统招专业
2022年信息工程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0

信息工程系简介

       信息工程系成立于2001年,系部共有专兼职教师25名,专职教师15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14名。系部设有计算机应用、网络与通信2个教研室。多年来,系部深入企业调研,及时调整专业方向,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形成了以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为核心,以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轨道交通BIM方向)、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专业为支撑的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群,紧紧围绕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需求,精准对接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的设计、生产、施工、运维产业链的岗位需求,契合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养适应“新基建”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建有轨道交通BIM工程实训中心、移动通信实训室、铁道通信实训室、VUE国际考试认证中心。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省级轨道交通生产性实训基地,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和各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共建专业群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154个,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为各铁路局、地方通信行业和轨道交通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
互联网时代,面对机遇与挑战,系部团队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尚行、笃学和创新”的精神,推动面向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智慧城市、铁道通信、移动通信方向的“校企共建、深度融合”的专业教学改革,走“学技终身”的人才培养和就业之路,为学院建成有特色、国际化、高水平的职业技术大学而奋斗。


1、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的轨道交通通信领域 工程设计、设备安装、联调联试、故障检测、维护维修、升级改造等岗位群,掌握现代通信技术、信息化技术、信号采集与传输、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等知识和技术技能,会设计、懂施工、精运维、善管理,适应铁路信息通信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有:现代通信技术概论、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技术基础、通信工程制图及概预算、铁道基站设备及电源、传输系统组建与组成、LTE原理与工程技术、移动通信系统建设与运维 、铁路专用通信、5G无线技术及部署、5G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5G承载网技术、通信线路工程、列车无线调度通信、铁路数字调度通信、铁路信号系统、Linux系统管理与运维等。
       就业面向为:面向铁路通信段,从事铁路通信专网的网络管理、综合维护、设备维修等工作;面向城市轨道企业,从事地铁通信专网的网络管理、综合维护、设备维修等工作;面向铁路工程局,从事铁路通信专网的网络集成、工程施工等工作;面向通信设备生产厂家(非轨道交通企业),从事生产、测试、维护、销售和技术支持等工作;面向通信工程及维护公司(非轨道交通企业),从事设备安装、调试、维护及网络优化等工作。
       招生及专业咨询联系人:李筱楠(电话:0311-88621077)

1646829065086054668.png

1646829065242025960.png

1646829065173087292.png


2、现代通信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信息通信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信工程建设、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系统维护与管理、通信系统集成领域,能够从事通信基站、传输系统成、网络优化、分布系统设计、5G移动通信技术建设、通信线路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有:现代通信技术概论、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技术基础、通信工程制图及概预算、移动通信基站工程、传输系统组建与组成、LTE原理与工程技术、移动通信系统建设与运维、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移动通信分布系统、通信线路工程、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与监理等。
       就业面向为:移动通信终端设备的生产研发与调试;移动通信终端客服中心的技术主管与终端设备的测试;移动基站设备的研发与维护;移动通信的工程安装、调试、维护;移动通信业的运营;移动通信相关产品的生产、检修、测试、营销。
       招生及专业咨询联系人:李筱楠(电话:0311-88621077)

1646829214087053045.png

1646829166803053127.png

1646829167109036155.png


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轨道交通BIM方向):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建筑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企业信息化工程师、技术服务工程师、IT产品营销师、BIM技术工程师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识图、土木工程施工、AutoCAD、3Ds MAX、PhotoShop、HTML5网站开发、Revit建模技术、C#程序设计、数据库设计、BIM应用开发、ASP.NET程序设计、工程施工模拟与分析、智能+BIM创新创业、BIM虚拟仿真与动画制作、BIM应用开发、建筑设备识图与施工工艺、房屋构造与识图、WebGL开发与应用等。
       就业面向为:面向工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物业管理单位等企业,培养掌握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的设计、实施和运维等技能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面向企事业单位、软件开发等现代信息技术企业,培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软件项目设计与实施等技能的工程技术人员;面向移动互联网企业,培养掌握移动互联网网站设计、手机APP开发等技能的新一代移动互联信息技术人才。
       招生及专业咨询联系人:刘佳(电话:0311-88621530)

1646829388145020860.png

1646829388194089682.png

1646829388322004780.png


4、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 AI 产品设计与运营、 AI 运维与应用、 AI 软件开发、管理和服务第一线,掌握人工智能职业岗位(群)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并具有较强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有: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设计、Linux操作系统、大数据技术基础、数据采集与清洗、Hbase分布式数据库基础、Hive 技术与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机器学习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面向为:互联网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国防等部门从事 AI 数据标注、数据分析、智能产品辅助设计、智能产品运营、智能系统设计、技术支持、软件测试、系统实施维护、 Python 开发、人工智能应用开发、机器学习开发、机器视觉开发、智能产品开发等工作。
       招生及专业咨询联系人:刘佳(电话:0311-88621530)

1646829579817013663.png

1646829579927012687.png

1646829580225065678.png

16468295797860508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