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专业
2022年铁道工程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0

 1、铁道工程技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群牵头专业,专业代码:500101)
(专业联系人:杜立峰,办公电话:0311-88621223 ,QQ:471737667)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掌握铁路施工管理、施工测量、工程试验、线路养护与维修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道工程施工和铁路线桥隧养护维修领域,能够从事铁路工程施工、维护、检测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根据专业调研结果分析,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铁路建设和运营企业,在生产一线从事铁路施工、技术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集团等。
工作岗位:施工技术员、测量技术员、试验员、质检员、铁路线路工、铁路桥隧工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铁路工程测量、工程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铁路轨道构造与施工、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与维护、铁路桥梁工程施工与维护、施工组织与管理、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铁路工程试验与检测、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杰出校友:
       张树海,中铁建大桥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1646826919431076301.png         1646826919484021475.png

       苗春刚,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山东省“优秀项目经理”、“北京青年榜样——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铁建“十大创效英雄”(第一名)、“工人先锋号标兵”、“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以其名字命名的“苗春刚青年突击队”被北京市授予“奥运功勋青年突击队”称号;北京市公安局授予其“个人三等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走基层》等栏目,《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都对其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2013年春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1646827823656077584.png

       曹占威,铁道工程技术专业2012届优秀毕业生。2016年在绥德工务段线路工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三名;2016年在西安铁路局线路工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七名”;2016年度被评为绥德工务段“年度双星职工”;2017年在绥德工务段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线路工“全能第一名”;2017年在西安铁路局工务系统线路工技能竞赛中获第六名;2017年在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线路工决赛获第一名,并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标兵”、“火车头奖章”荣誉。1646827884401000716.png

2、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行业特色专业,专业代码:440305)
(专业联系人:李少丽,办公电话:0311-88621410,QQ:95662650)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实践操作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足,能够胜任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施工及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下属各工程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集团、铁路工程监理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地下与人防工程的施工与管理单位等。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爆破、隧道施工与维护、铁路线路施工与维护、桥涵工程、工程监理、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概预算、地下建筑施工与检测技术等。
杰出校友:
       孙阳阳,专业2012届优秀毕业生,兰州铁路局银川工务段钢轨探伤车间探伤工,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路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及“火车头”奖章,还获得过兰州局“十大杰出青年”、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感动兰铁2017年度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

1646828018376061530.png

3、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群骨干专业,专业代码:500102)
(专业联系人:杜立峰,办公电话:0311-88621223 ,QQ:471737667)
       培养目标:依托铁路施工、运营企业,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整体能力素质为侧重点,以工学结合为途径,面向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满足高速铁路施工测量、工程试验、工程预算、施工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技术岗位要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根据专业调研结果分析,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铁路建设和运营企业,在施工一线从事高速铁路施工、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等。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铁路工程测量、工程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高速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高速铁路轨道构造与施工、高速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与维护、高速铁路桥梁工程施工与维护、施工组织与管理、高速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铁路工程试验与检测、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杰出校友:
       韩定华,专业2012届优秀毕业生。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工务系统无损检测员(钢轨探伤)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第1名,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3年度阎良工务段优秀团员,同时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13年度阎良工务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3年阎良工务段职业技能竞赛探伤工组第一名;2013年西安铁路局工务系统钢轨探伤工职业技能竞赛综合成绩第四名;2014年阎良工务段职业技能竞赛探伤工组第一名;2014年西安铁路局工务系统钢轨探伤工职业技能竞赛综合成绩第七名;2015年阎良工务段职业竟能竞赛探伤工组第二名;2015年西安铁路局工务系统钢轨探伤工职业技能竞赛综合成绩第一名,被授予“全局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度阎良工务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9年度被授予“西铁工匠”荣誉称号。

1646828079753098965.png

4、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群骨干专业,专业代码:500601)
       (专业联系人:李少丽,办公电话:0311-88621410,QQ:9566265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身体素质、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和运营等单位,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技术、运营管理、试验检测、工程造价、工程测量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各工程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集团、城市轨道运营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在铁路运营与管理,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运营与管理一线担任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造价员和监理员等岗位工作。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力学、施工图的识读与绘制、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路基与轨道施工、城市轨道桥梁施工、地铁车站施工、地铁盾构施工、地铁施工监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造价、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5、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代码:500201)
       (专业联系人:杜建华,办公电话:0311-88621223,QQ:11070932)
       培养目标:依托公路、铁路施工与运营企业,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整体能力素质为侧重点,以工学结合为途径,面向公路、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满足从事道路桥梁施工相关的施工技术、施工测量、施工管理、试验检测和工程计价等岗位,以及从事铁路养护与维修相关的桥隧工、线路工等岗位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公路、铁路、建筑等土木工程施工、监理、养护单位和管理单位。毕业生主要从事道桥施工技术、测量、试验、工程管理、监理、造价和招投标等工作。同时近几年,各铁路局集团也开始招收相当数量的道桥专业毕业生,到运营铁路线路进行桥梁、隧道以及线路等铁路构筑物的检修和维护等工作。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CAD制图、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工程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材料、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施工、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施工组织与管理、高等级养护与管理、公路预算、职业安全技术、综合实训、顶岗实习。
杰出校友:     
       李亚军,为我系1997届桥梁与隧道专业优秀毕业生,中铁建投高邑城市开发有限公司书记、董事长,历任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三工程公司总工程师等职务。


6、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铁路特色专业,专业代码:500103)
       (专业联系人:杜建华,办公电话:0311-88621223,QQ:1107093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满足从事铁路桥梁与隧道施工相关的施工技术、施工测量、施工管理、试验检测等岗位要求,以及从事铁路养护与维修相关的桥隧工、线路工等岗位要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铁路施工单位(中铁一局至中铁二十五局)、铁路运营单位(全国各铁路局集团)、试验检测单位、监理单位。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CAD制图、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工程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材料、铁路桥梁施工与维护、铁路隧道施工与维护、铁路桥梁检测、铁路隧道监控量测、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施工组织与管理、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7、地下与隧道工程专业(盾构施工技术方向)(行业特色专业)(专业代码:440305)
       (专业联系人:杨治东,办公电话:0311-88621410,QQ:41667578)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城市地下工程与盾构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地下工程与盾构实践操作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足,能够胜任盾构施工及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下属各工程局、地铁工程监理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水电工程的施工与管理单位等。
       工作岗位:地铁线路员、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水力学、电工基础、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盾构构造与操作维护、城市地下工程与隧道、地铁盾构施工、地铁隧道线路养护与维修、盾构构造与操作维护、盾构机模拟驾驶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8、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铁路特色专业,专业代码:500109)
       (专业联系人:杜立峰,办公电话:0311-88621223 ,QQ:471737667)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高速铁路线路、路基、桥涵、隧道、信号、接触网、电力等设备设施(以下统称高铁基础设施)综合维修一体化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和普速铁路综合维修一体化生产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面向高铁基础设施运维领域,从事高速铁路线路、路基、桥涵、隧道、信号、接触网、电力等设备设施的检查、故障诊断及应急处置、一般性养护维修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集团等。
       工作岗位:高铁综合维修工等岗位从事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和普速铁路工电供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工作。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铁路工程测量、高铁基础设施精密测量技术、高铁线路构造与维护、高铁路桥隧设备构造与维护、高铁信号设备构造与维护、高铁电力线路运行检修与施工、高铁接触网运行检修与维护、线路设备检修实训、信号设备检修实训、接触网检修实训、高铁工电供综合维修实训、顶岗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