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专业
2021年测绘工程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0

1、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专业代码 420301)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群骨干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骨干专业。本专业拥有种类齐全、功能强大、省内国内领先的实训基地和实训中心。实训中心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近千万元,其中全站仪、测量机器人、GPS接收机、水准仪、经纬仪、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和多基线近景摄影测量系统等近500台套。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全国铁路建设大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安全质量、创新实践和团队协作素质,掌握工程控制测量、桥梁施工测量、隧道施工测量、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测量、变形监测、数据处理和线路安全与维护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公路、地铁、房建等交通土建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实施“双证书”制。本专业毕业生可获得高级工程测量工职业资格证书和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毕业证书。
       就业面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下属各铁路局、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根据2015、2016和2017年的就业情况统计,本专业毕业生平均45%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就业,46%在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就业, 9%升入本科继续学习。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英语、工程制图、AUTOCAD、铁道概论、测量基本技能训练、控制测量与平差、GNSS测量、铁路线路施工测量、桥隧施工测量、数字化测图、地籍测量、地理信息系统(GIS)、测绘管理、测量程序编制等。


2、测绘工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420302)
       测绘工程技术专业是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立项建设骨干专业。该专业创办于2013年,现有在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 副教授 2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人,另有企业兼职教师10余人。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测绘地理信息等企业需要,具有自我学习提高能力及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等职业素质,掌握地形图测绘、土地及房产调查和测量、铁路工程施工测量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和现代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同时注重技能培养和情感培养,基于工作任务设计教学过程,模拟现实场景教学,注重学生在完成任务时的沟通、合作和坚持等个人素质的培养,使学生不仅获得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能获得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正确的生活工作态度。
       就业面向:根据2015、2016和2017年的就业情况统计,本专业毕业生平均38%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就业,32%在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就业,21%在优质测绘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就业,9%升入本科继续学习。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思想政治、测量基本技能训练、数字化测图、GNSS定位测量、地籍与房产测量、控制测量与平差等。

1627095825647010911.png


3、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专业代码:420303)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是测绘工程系工程测量专业群骨干专业。该专业创办于2018年,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年龄结构适中、学历水平较高,以“双师素质”为主体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25名,专职教师1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占教师总数的62%;讲师 4名,占教师总数的31% 。取得博士硕士学位教师12 名,占92 %。专任教师中有7人来自生产一线,5人具有生产实践锻炼经验,“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92 %;来自河北省测绘局、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各类兼职教师12名,其中高级工程师7名。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拥有种类齐全、功能强大、省内国内领先的实训基地和实训中心。实训中心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近千万元,其中全站仪、测量机器人、GPS接收机、水准仪、经纬仪、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和多基线近景摄影测量系统等近500台套。现有在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 副教授 2人; 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人,另有企业兼职教师10余人。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测绘与地理信息系统基本知识,熟悉测绘仪器使用和地理信息软件应用,了解摄影测量与遥感知识,具备工程测量技术应用能力及空间数据外业采集、加工、处理,内业建库、维护、管理、更新能力,从事测绘、地理信息应用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与天津梧桐木科技有限公司、南方测绘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无额外收费并在学院将助学金的基础上提供企业奖学金,采取“2+1”学制,第三年为校企共同培养,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带薪实习,毕业安排工作。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测绘、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等企事业单位,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领域,从事工程测量、数字测图、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地理信息系统建库等工作。


4、无人机应用技术(智能测绘方向,专业代码460609)
(专业联系人:孙亮,电话:13292880217,QQ:527139951)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京津冀”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建议和对无人机应用行业的需要,掌握无人机低空飞行技术和操控技能、无人机航拍技术、对无人机电子设备进行控制调试检测、多种遥感图像分析与处理软件、各种等级测绘仪器操作方法、以及具备摄影测量与遥感信息获取、空间数据处理、影像解译与分析等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能从事无人机航飞、航拍、航测、工程测量,控制测量、数字摄影测量、资源环境遥感应用的能力,面向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地理信息高科技公司、交通、水利、电力等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实施“双证书”制。本专业毕业生获得无人机驾驶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以选择去测绘、国土、交通、规划、建设、水利水电、地矿、气象、房产、石油化工、农业、林业、园林等行业部门从事无人机测量与遥感技术应用工作。
可到政府部门、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部门、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从事基础测绘产品生产、航测与遥感制图、地理国情调查与监测等工作。
可以在测绘、水利水电、地矿、交通、城镇规划、市政建设、房产、农业、林业、国土资源利用等部门,从事地形图测绘、像片控制测量、像片调绘、航测内业成图、遥感图像处理等数据生产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
可以在电视台、影视集团、文化传媒等行业从事航拍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测量基本技能训练、无人机控制基础、无人机拆装与维护、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GNSS测量、数字化测图、无人机摄影测量、无人机航测与数据处理、无人机测绘技术与应用、无人机广告设计、无人机巡线、无人机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