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专业
2021年轨道交通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0

1、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代码:460301)
(专业联系人:杨要恩,办公电话:0311-88621476 ,QQ:7919456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机电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机电设备职业群,能够从事铁道机务工程技术人员、铁道车辆工程技术人员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动车段、车辆段、机务段等部门就业,从事大型铁路养护机械的操作与维护、机车驾驶、机车车辆的维护、调试等工作。
       工作岗位:机车司机、检车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机械CAD软件及应用、液压传动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机械控制工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供配电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机床电气及PLC控制、电子线路CAD、铁道车辆技术、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电力机车模拟驾驶、金工实习、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维护、顶岗实习等。
杰出校友:
       杨明明,专业2012优秀毕业生,现在广州铁路集团广州北车辆段工作。工作以来,认真学习,苦练技能,获得站修车辆钳工全能第一名等荣誉。

图片19.png


2、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代码:500110)
(专业联系人:王玉彩,办公电话:0311-88621476 ,QQ:27512329)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路运输、城市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道电务工程、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制造、轨道交通信号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铁路信号工、信号设备组调工、信号设备制造钳工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电务段、通信段、供电段等部门就业,从事电气化铁道信号控制系统的设计、施工、维护、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信号工、通信工、车站值班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电子工程制图、电工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铁路信号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电源、现代通信技术、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驼峰信号自动控制、供配电技术、电气控制及PLC应用、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维护、信号工程设计与施工、远程信号自动控制、电气制图及CAD、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3、铁道机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代码:500105)
(专业联系人:常玮,办公电话:0311-88621476 ,QQ:37783929)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道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职业群,能够从事轨道列车司机、动车组机械师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根据专业调研结果分析,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机务段、动车段、车辆段等部门就业,从事机车驾驶,机车设备维修养护、技术改造、检修,机车车辆设备保养、机车车辆整备作业等工作。
       工作岗位:机车司机、检车员、车辆钳工、电力机车钳工、制动钳工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液压传动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机车电机、铁道车辆技术、电力机车电器、电力机车制动机、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铁路行车安全管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金工实习、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维护、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4、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代码:500603)
(专业联系人:李伟,办公电话:0311-88621476,QQ:356923018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轨道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职业群,能够从事城轨机电设备中FAS系统、给排水系统、低压配电系统、AFC系统、电梯电扶梯及屏蔽门系统、BAS系统设备安装、调试、使用、监控、日常维护及检修等岗位群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地铁运营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机务段、电务段、供电段等部门就业,从事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施工、维护、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机车司机、检车员、信号工、通信工、屏梯检修工、AFC检修工、自动化检修工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电气工程制图、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现代通信技术、电气控制及PLC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供配电与照明技术、轨道交通通信工程、轨道交通信号工程、城轨接触网、轨道机车运行控制、消防与安防工程、自动售检票综合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5、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代码:500112)
(专业联系人:王军峰,办公电话:0311-88621367,QQ:110741067)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铁路发展需要、轨道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铁路局行车组织、客运服务、货运组织;城轨运营企业客运服务、行车组织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的车务段、客运段等部门就业,从事客运员、车站值班员、乘务员、货运员等工作。
       工作岗位:车站值班员、助理车站值班员,信号员;列车员(乘务员)、客运员、列车售货员、列车餐饮服务员、广播员;货运员、货运检查员、货运核算员、货运安全员、货运值班员、货运调度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铁路信号基础、铁路线路与站场、铁路机车车辆、铁路行车组织、铁路客运组织、铁路货运组织、铁路客运服务礼仪、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行车规章、铁路行车安全管理、铁路旅客运输服务、驼峰信号自动控制、接发列车综合实训、铁路客运综合实训、铁路货运综合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6、铁道车辆技术(专业代码:500106)
(专业联系人:王利,办公电话:0311-88621476,QQ:249778207)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道车辆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车辆钳工、动车组机械师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车辆段、动车段、机务段等部门就业,从事铁路、城市地铁车辆设备维修养护、整备作业、技术改造、检修等工作。
       工作岗位:检车员、机车司机、车辆钳工、制动钳工、车电钳工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液压传动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机车电机、铁道车辆技术、电力机车电器、电力机车制动机、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铁路行车安全管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金工实习、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维护、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7、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代码:500602)
(专业联系人:杨翠蕾,办公电话:0311-88621476,QQ:75698952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业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轨道列车司机、车辆检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铁路局、工程局、城市地铁运营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车辆段、动车段、机务段等部门就业,从事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维修养护、整备作业、检修等工作。
       工作岗位:轨道列车司机、车辆检修工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电工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概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铁路机车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系统检修、城市轨道交通电动列车驾驶、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8、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代码:500108)
(专业联系人:李静娇,办公电话:0311-88621476 ,QQ:80902452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路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的动车组制修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动车组运用、动车组检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动车段、车辆段、机务段等部门就业,从事机车驾驶,动车组设备维修养护、技术改造、检修等工作。
       工作岗位:动车组司机、随车司机、制动钳工、机车电工、检车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技术、动车组机械设备维护与检修、铁路机车车辆、动车组电机电器维护与检修、动车组制动系统维护与检修、动车组驾驶与运用、动车组运用与管理、顶岗实习等。


9、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专业代码:500104)
(专业联系人:回文明,办公电话:0311-88621476 ,QQ:348033129)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路运输、铁路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行业的铁道工务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大型线路设备的驾驶、运用和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铁路施工和养路机械制造工厂、铁路施工企业、铁路养护维修企业以及铁路施工和养路机械销售企业,从事铁路施工和养路机械生产、测试、检修、维护、管理、操作等工作。
       工作岗位:大型线路机械司机、装配钳工、机修钳工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电工技术、机械制图、机械工程材料、电机与电力拖动、轨道线路养护与维修技术、铁路机车车辆、铁路捣固车运用与维修、铁路清筛机运用与维修、顶岗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