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专业
2020年测绘工程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0

1.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国家示范专业重点建设专业,代码:540601

专业联系人:聂振钢,电话15097398639,QQ:568124600

培养目标: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百所示范性院校重点建设专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立项建设骨干专业,面向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培养工程测量技术人员,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全国铁路建设大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安全质量、创新实践和团队协作素质,掌握工程控制测量、桥梁施工测量、隧道施工测量、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测量、变形监测、数据处理和线路安全与维护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公路、地铁、房建等交通土建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实施“双证书”制。本专业毕业生可获得高级工程测量工职业资格证书和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毕业证书。

就业面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下属各铁路局、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根据2015、2016和2017年的就业情况统计,专业毕业生平均45%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就业,46%在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就业, 9%升入本科继续学习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工程制图、AUTOCAD、铁道概论、测量基本技能训练、控制测量与平差GNSS测量、铁路线路施工测量、桥隧施工测量无人机摄影测量、数字化测图、地籍测量、地理信息系统(GIS)、测绘管理、测量程序编制等。

杰出校友

图片1.png

张建男,男,1989年出生,2008年考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工程系工程测量专业,20116月毕业后就业于中铁电气化局东南公司,任测量员;201211月经公司讨论决定聘任工程部副部长兼测量班长;        20135月被聘为项目部工程部长;        20143月被聘为项目部副总工程师;        20148月入职福建华茂公路工程公司聘为副经理;20166月被聘为西北区域生产经理;20175月入职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南方分公司被聘为生产经理。

2. 测绘工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20303)

联系人:边占新    联系电话:15531178589  qq 287417765

培养目标:面向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现代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和无人机行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测绘地理信息等企业需要,具有自我学习提高能力及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等职业素质,掌握地形图测绘、土地及房产调查和测量、铁路工程施工测量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和现代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实施“双证书”制。本专业毕业生可获得高级工程测量工职业资格证书和测绘工程技术专业毕业证书。

就业面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下属各铁路局、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和河北省地理信息局、国土资源局的、高科技地理信息企业等,根据2015、2016和2017年的就业情况统计,专业毕业生平均38%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就业,32%在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就业,21%在优质测绘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就业(女生为主),9%升入本科继续学习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工程制图、AUTOCAD、铁道概论、工程测量、测量平差、控制测量、GNSS测量、无人机摄影测量、数字化测图、地籍测量、地理信息系统(GIS)、测绘管理、地理国情监测等。

1520480828161092116.png

乔金双,中共党。2009年毕业于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测绘系工程测量专业,现就职于沈阳铁路局山海关工务段副主任,主要从事线路维修、线桥大中修管理工作。曲线测量技能竞赛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年度先进生产者称号。

3.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校企联合培养,专业代码:520304

专业联系人:孙玉梅电话88621080,QQ:18309253

培养目标:面向测绘、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产业和应用部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测绘与地理信息系统基本知识,熟悉测绘仪器使用和地理信息软件应用,了解摄影测量与遥感知识,具备工程测量技术应用能力及空间数据外业采集、加工、处理,内业建库、维护、管理、更新能力,从事测绘、地理信息应用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面向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地理信息高科技公司、交通、水利、电力等空间地理信息获取及加工的企业或部门。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电子地图制作、无人机数据处理、GPS导航与应用、GIS数据生产技术人员、国土资源调查、空间数据库技术员、地籍测绘与土地调查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测量基本技能训练、AUTOCAD、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GNSS测量、数字化测图、无人机摄影测量、导航电子地图制作、地理国情监测、遥感影像制图等课程。

天津梧桐木订单班专业与天津梧桐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订单培养,培养期满后,根据学生资源,由天津梧桐木公司根据自己的用人标准,从合格者中原则上按不低于90%的比例录用为员工,主要从事街景图、全景图、路网项目、导航电子地图制作。

  杰出校友

1520480828190027843.png

白晓清,我系2008届毕业生,毕业后创建石家庄经天纬地测绘公司,多次荣获国家级优秀成果奖。现已发展成有在岗职工90余人,年产值二千余万元的大型测绘公司。

4.无人机应用技术(智能测绘技术方向)(专业代码:560610)

(专业联系人:孙亮   电话:13292880217)

培养掌握无人机原理及装配、无人机检修,无人机驾驶操控、无人机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独立开展整个无人机操控和数据处理过程的能力,可在国土测绘与调查、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与处理、环境监测、电力巡查、农业植保、影视拍摄与制作、摄影测量等无人机应用领域从事应用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能人才。主要课程:无人机构造与原理、无人机操控应用基础、无人机航测数据处理、无人机系统维修与保养、影视拍摄与制作、数字摄影测量、数字图像处理、地图学、测量学、遥感概论、GIS原理与应用、多旋翼无人机基础、无人机测绘技术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GIS软件应用、4D产品生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