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专业
2019年铁道工程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0

铁道工程系

1、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代码:600104

(专业联系人:刘训臣 ,办公电话:0311-88621223 ,QQ:88352961)

培养目标:依托铁路施工、运营企业,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整体能力素质为侧重点,工学结合为途径,面向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满足铁路施工测量、工程试验、工程预算、施工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技术岗位要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根据专业调研结果分析,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铁路建设和运营企业,在施工一线从事铁路施工、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等。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铁路工程测量、工程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铁路轨道构造与施工、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与维护、铁路桥梁工程施工与维护、施工组织与管理、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

 

 图片1.png

 

杰出校友:

 

图片2.png 

王海涛,为我系2002届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后,注册岩土工程师,大连交通大学 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岩土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辽宁省教育厅科技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基金等多项纵向课题,作为科研骨干先后参加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科技项目以及企业单位委托项目等多项纵横向课题;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等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主编著作1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有2篇被SCI收录,有24篇被EI收录,2篇被ISTP收录。

2、地下与隧道工程专业(专业代码:540302

(专业联系人:骆宪龙,办公电话:0311-88621410,QQ:283817927)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实践操作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足,能够胜任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施工及管理等岗位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属各工程局、铁道部各铁路局、铁路工程监理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地下与人防工程的施工与管理单位等。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爆破、隧道施工与维护、铁路线路施工与维护、桥涵工程、工程监理、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概预算、地下建筑施工与检测技术等。

  

图片3.png

 

 

杰出校友:        

图片4.png

李亚军,为我系1997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现任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三工程公司总工程师。

3、高速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00111

(专业联系人:刘训臣,办公电话电话:0311-88621223,QQ:88352961)

培养目标:依托铁路施工、运营企业,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整体能力素质为侧重点,以工学结合为途径,面向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满足高速铁路施工测量、工程试验、工程预算、施工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技术岗位要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根据专业调研结果分析,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铁路建设和运营企业,在施工一线从事高速铁路施工、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等。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铁路工程测量、工程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高速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高速铁路轨道构造与施工、高速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与维护、高速铁路桥梁工程施工与维护、施工组织与管理、高速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

 

                                                 图片5.png

 

4、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  (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代码:600605

(专业联系人:骆宪龙,办公电话电话:0311-88621410,QQ:283817927)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身体素质、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和运营等单位,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技术、运营管理、试验检测、工程造价、工程测量和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中铁各工程局、原铁道部各铁路局、城市轨道运营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在铁路运营与管理,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运营与管理一线担任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造价员和监理员等岗位工作。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力学、施工图的识读与绘制、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路基与轨道施工、城市轨道桥梁施工、地铁车站施工、地铁盾构施工、地铁施工监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造价等。

 

图片6.png

 

 

杰出校友:       

             

                     

图片7.png

 

张蛟龙,为我系2011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20117月至今,在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现任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Z4线一期工程土建2标项目经理部,征拆协调部部长兼党支部书记。

5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代码:600202

(专业联系人:杜建华,办公电话电话:0311-88621141,QQ:11070932)

培养目标:依托公路、铁路施工与运营企业,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整体能力素质为侧重点,以工学结合为途径,面向公路、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满足从事道路桥梁施工相关的施工技术、施工测量、施工管理、试验检测和工程计价等岗位,以及从事铁路养护与维修相关的桥隧工、线路工等岗位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建设,对道桥施工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企业对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近些年来我院道桥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去向和工作岗位,与行业企业专家一起,确定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定位。

根据人才需求与专业建设调研结果,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的单位和企业有:公路、铁路、建筑等土木工程施工、监理、养护单位和管理单位。毕业生主要从事道桥施工技术、测量、试验、工程管理、监理、造价和招投标等工作。同时近几年,铁路运输局也开始招收相当数量的道桥专业毕业生,到运营铁路线路进行桥梁、隧道以及线路等铁路构筑物的检修和维护等工作。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CAD制图、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工程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材料、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施工、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施工组织与管理、高等级养护与管理、公路预算、职业安全技术   

图片8.png

 

杰出校友:

    

图片9.png

 

   李世波,为我系2003届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物资设备部,任设备主管。

6、铁路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代码:600110

(专业联系人:杜建华,办公电话电话:0311-88621141,QQ:1107093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满足从事铁路桥梁与隧道施工相关的施工技术、施工测量、施工管理、试验检测等岗位要求,以及从事铁路养护与维修相关的桥隧工、线路工等岗位要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铁路施工单位(中铁一局至中铁二十五局)、铁路运营单位(全国各铁路局)、试验检测单位、监理单位。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CAD制图、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工程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材料、铁路桥梁施工与维护、铁路隧道施工与维护、铁路桥梁检测、铁路隧道监控量测、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施工组织与管理。 

                                          图片10.png

7、地下与隧道工程专业盾构施工方向专业代码:540302

(专业联系人:骆宪龙,办公电话:0311-88621410,QQ:283817927)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城市地下工程与盾构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地下工程与盾构实践操作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足,能够胜任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施工及管理等岗位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属各工程局、地铁工程监理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水电工程的施工与管理单位等。

工作岗位:地铁线路员、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爆破、盾构构造与操作维护、城市地下工程与隧道、地铁盾构施工、地铁隧道线路养护与维修、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概预算等。

 

                         图片11.png

 

 

    盾构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盾构机集机、电、液、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碴、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导向纠偏等功能已广泛用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电等隧道工

 

                         图片12.png

 

 

 

    盾构隧道一般采用管片拼装衬砌,以抵抗土层压力,提供隧道的防水性能,防止地下水渗透作用,确保隧道安全和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