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专业
2019年经济管理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0

一、财务会计类

(一)会计(会计电算化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会计(会计电算化方向)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从事会计(会计电算化)岗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纳税申报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基础、会计基础综合实训、应用统计、会计基本技能、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经济法;专业岗位核算实务与实训课程(出纳岗位核算、债权债务岗位核算、财产物资岗位核算、成本岗位核算、财务成果岗位核算、资本岗位核算、财务报表编制、税费计算与筹划);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经应用文写作、审计实务、会计软件应用;施工企业会计、商业企业会计等就业方向性课程;会计岗位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会计(会计电算化方向)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会计中介机构和财务软件公司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统计、会计信息化等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在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下属集团公司、工程公司财务部从事会计工作;还可专对接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省内高校继续深造。

(二)会计(涉外会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从事会计(涉外会计方向)岗位外币收支、进出口业务等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纳税申报等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通晓涉外法规,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基础、会计基础综合实训、应用统计、会计基本技能、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经济法、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岗位核算实务与实训课程(出纳岗位核算、债权债务岗位核算、财产物资岗位核算、成本岗位核算、财务成果岗位核算、资本岗位核算、财务报表编制、税费计算与筹划、涉外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实务、会计软件应用;施工企业会计、商业企业会计等就业方向性课程;会计岗位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面向会计(涉外会计方向专业毕业生可在涉外企业会计中介机构和财务软件公司从事会计(含涉外会计)、财务、审计、会计信息化等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在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下属集团公司、工程公司财务部从事会计工作;还可专对接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省内高校继续深造。



二、物流类

(专业联系人:刘秋平  手机: 18603115587  QQ群:469194447)

(一)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物流行业需要,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等素质,掌握从事第三方物流相关工作岗位(仓储管理员、分拣员、理货员、客户服务员等)、施工企业物流(现场物资管理员、物资采购员等)、铁路货运物流(货运员、营业员等)、“一带一路”国际铁路货运物流(国际货代操作员、外贸货代操作助理、销售助理、集装箱管理员)实际工作的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物流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设置主要面向第三方物流方向,同时兼顾铁路物流和施工企业物流方向。主要课程有:管理基本技能训练、物流基础、货物学基础、运筹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实用统计及软件分析、采购管理、仓储管理、运输与配送、市场营销、建筑材料、商务谈判、电子商务实务、物流成本分析与控制、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国际物流运作、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物流法律与法规、企业资源计划(ERP)等。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轮岗实习、仓储管理实训、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综合实训、ERP沙盘实训、物流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主要面向专业物流公司 (第三方物流公司)、超市连锁商业企业、货物集散中心、物流中心的相关物流管理岗位;生产企业(特别是铁路施工企业)物流部门相关岗位;铁路货运单位物流部门相关岗位;“一带一路”国际铁路货运企业物流相关岗位,培养的学生能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物流业务活动管理工作,具有物流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就业岗位主要是: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商业企业、制造企业、外贸公司(如京东物流、德邦物流、石药集团、国药乐仁堂医药物流中心等)等物流相关岗位,如采购员、运输调度员、仓管员、物流信息统计分析员、物流客服等岗位同时也可以就业于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各大铁路局(如北京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广州铁路局、兰州铁路局等)物流相关岗位,例如货运员、营业员、客服等;中国铁建下属的各个工程局等大型施工企业的物流相关岗位,例如物资采购员、材料管理员、现场物资管理员、物资主管等岗位。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8.6%。想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到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本科院校深造学习

(二)工程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工程物流领域需要,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等素质,掌握从事施工企业(特别是铁路施工企业)物流(现场物资管理员、物资采购员等)相关工作岗位实际工作的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工程物流管理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设置主要面向工程物流管理方向,同时兼顾铁路物流管理和第三方物流管理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基本技能训练、物流基础、货物学基础、运筹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实用统计及软件分析、工程经济学、交通运输工程、采购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市场营销、铁道概论、商务谈判及礼仪、电子商务实务、建筑材料、工程识图、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物流法律法规、企业资源计划(ERP)、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应用文写作等。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轮岗实习、仓储管理实训、、ERP沙盘实训、物流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培养主要面向工程施工企业(特别是铁路施工企业)物流部门,培养掌握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进行工程物流管理过程中采购、仓储、成本分析控制、现场物资管理等的初步能力和方法,掌握物流法律法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实用型,能在工程项目第一线从事物流业务活动管理工作,具有物流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就业岗位主要是: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下属的各个工程局等大型施工企业的物流相关岗位,例如物资采购员、材料管理员、现场物资管理员、物资主管等岗位;同时也可以就业于: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各大铁路局(如北京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广州铁路局、兰州铁路局等)的货运中心物流相关岗位,例如货运员、营业员、客服等;和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商业企业、制造企业、外贸公司(如京东物流、德邦物流、石药集团、国药乐仁堂医药物流中心等)的物流相关岗位,例如采购员、运输调度员、仓管员、物流信息统计分析员、物流客服等岗位。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8.6%。想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到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本科院校深造学习

(三)铁路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铁路物流领域需要,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等素质,掌握从事铁路交通运输企业物流(货运员、营业员、值班员等)、“一带一路”国际铁路货运物流(国际货代操作员、外贸货代操作助理、销售助理、集装箱管理员)相关工作岗位实际工作的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物流管理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课程设置主要面向铁路物流管理方向,同时兼顾工程物流管理和第三方物流管理方向,主要面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大铁路局的货运中心为主的物流相关岗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基本技能训练、物流基础、货物学基础、运筹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实用统计及软件分析、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市场营销、铁道概论、商务谈判及礼仪、电子商务实务、铁路货运组织、铁路运输技术、铁路货运组织及规章、全面质量管理、铁路行车组织及规章、经济法及运输法规、企业资源计划(ERP)、铁路货运安全管理、铁路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应用文写作等。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轮岗实习、仓储管理实训、ERP沙盘实训、物流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面向本专业培养主要面向国家各大铁路局及其下属的铁路货运中心(公司),铁路专业运输公司、“一带一路”国际铁路货运公司、合资铁路公司、地方铁路公司的相关物流管理岗位;货物集散中心、物流中心的相关物流管理岗位;培养的学生能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铁路物流相关管理工作,具有铁路物流行业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术技能人才。就业岗位主要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各大铁路局(如北京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广州铁路局、兰州铁路局等)的货运中心物流相关岗位,例如货运员、营业员、客服等;同时也可以就业于: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下属的各个工程局等大型施工企业的物流相关岗位,例如物资采购员、材料管理员、现场物资管理员、物资主管等岗位;和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商业企业、制造企业、外贸公司(如京东物流、德邦物流、石药集团、国药乐仁堂医药物流中心等)的物流相关岗位,例如采购员、运输调度员、仓管员、物流信息统计分析员、物流客服等岗位。毕业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8.6%。想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到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本科院校深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