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招专业
2019年单招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0

 

国际交通学院

 

1、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专业代码:600104

(专业联系人:刘训臣,办公电话:0311-88621223QQ:88352961

       培养目标

依托铁路施工、运营企业,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整体能力素质为侧重点,以工学结合为途径,面向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满足铁路施工测量、工程试验、工程预算、施工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技术岗位要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根据专业调研结果分析,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铁路建设和运营企业,在施工一线从事铁路施工、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等。

 工作岗位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

铁道概论、俄语、俄语口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铁路工程测量、工程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铁路轨道构造与施工、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与维护、铁路桥梁工程施工与维护、施工组织与管理、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

 2、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专业代码:600202

 (专业联系人:杜建华,办公电话电话:0311-88621141,QQ:11070932)

 培养目标

依托公路、铁路施工与运营企业,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整体能力素质为侧重点,以工学结合为途径,面向公路、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满足从事道路桥梁施工相关的施工技术、施工测量、施工管理、试验检测和工程计价等岗位,以及从事铁路养护与维修相关的桥隧工、线路工等岗位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建设,对道桥施工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企业对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近些年来我院道桥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去向和工作岗位,与行业企业专家一起,确定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定位。

根据人才需求与专业建设调研结果,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的单位和企业有:公路、铁路、建筑等土木工程施工、监理、养护单位和管理单位。毕业生主要从事道桥施工技术、测量、试验、工程管理、监理、造价和招投标等工作。同时近几年,铁路运输局也开始招收相当数量的道桥专业毕业生,到运营铁路线路进行桥梁、隧道以及线路等铁路构筑物的检修和维护等工作。

       工作岗位

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

铁道概论、俄语、俄语口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铁路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工程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材料、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施工、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施工组织与管理、高等级养护与管理、公路预算、职业安全技术   

 3、铁道供电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专业代码:600103

(专业联系人:袁长明,电话:13032631955,办公电话:0311-88621444,招生咨询QQ群:43821917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文化素质、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铁道供电技术专业较全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施工用电、接触网、电气化铁道供电设备安装/运行/维修、电力调度及电气设备安装/运行/维护等岗位技能和电气化铁道专业综合应变能力。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面向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城市轨道交通及电气施工、供电等企事业单位。

工作岗位

铁道(城轨)接触网施工与维护,铁道(城轨)牵引变电站(所)运行与维护,电力变配电站(所)运行与维护,维修电工,供配电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等。

 主要课程

俄语、俄语口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铁道概论、识图与制图、电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供配电技术、AUTOCAD、电力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机运用与训练、电机拆装与维护、电气控制技术、PLC与变频控制技术、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电气化铁道接触网、继电保护、电气化铁道远动技术、高电压技术、施工用电与建筑供电、机械机构分析与使用 、电气控制柜设计制作与调试等。      

 

4、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专业代码:600106

(专业联系人:王玉彩,咨询电话:15511307812,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招生咨询QQ群:781844592

本专业主要面向国有铁路、地方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工程局、电气化局、通信信号器材生产等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较好地掌握铁道通信信号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能够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铁道通信信号设备的安装施工、大修改造、信号检测、故障分析及处理、工程设计等工作,具备铁路信号工程设计、施工、运用、维护和管理等方面才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电务段、通信段、供电段等部门就业,从事电气化铁道信号控制系统的设计、施工、维护、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

信号工、通信工、车站值班员。(女生就业困难,请谨慎报考!)

主要课程

铁道概论、俄语、俄语口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电子工程制图、电工技术、铁道概论、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铁路信号基础、铁路信号电源、现代通信技术、车站信号自动控制、车站信号实训、区间信号自动控制、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驼峰信号自动控制、电气控制及PLC应用、铁路信号设计与施工、铁路信号设备运用与维护、远程信号自动控制、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5、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专业代码:600602

(专业联系人:回文明,咨询电话:13833164427,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招生咨询QQ群:701844592)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城市地铁运营公司、铁路局等单位,培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基础理论知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系统、交通控制系统、供电系统专业技术及列车自动控制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生产、服务一线从事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建设、维护、运营和管理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毕业生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地铁运营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机务段、电务段、供电段等部门就业,从事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施工、维护、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

机车司机、检车员、信号工。(女生就业困难,请谨慎报考!)

主要课程

铁道概论、俄语、俄语口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电气工程制图、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现代通信技术、电气控制及PLC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供配电与照明技术、轨道交通通信工程、轨道交通信号工程、城轨接触网、轨道机车运行控制、消防与安防工程、自动售检票综合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铁道工程系

 

1、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代码:600104)

(专业联系人:张向东,办公电话:0311-88621223 ,QQ:515933150)

      专业特色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前身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于1988年开始招生,2002年被河北省批准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并于2009年通过验收。专业主干课《高层建筑施工》2013年被遴选为河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掌握铁路施工管理、施工测量、工程试验、线路养护与维修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道工程施工和铁路线桥隧养护维修领域,能够从事铁路工程施工、维护、检测和管理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根据专业调研结果分析,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铁路建设和运营企业,在生产一线从事铁路施工、技术管理、线路养护与维修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下属各工程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集团等。

工作岗位:施工技术员、测量技术员、试验员、质检员、铁路线路工、铁路桥隧工等。

主要课程

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铁路工程测量、工程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铁路路基施工与维护、铁路轨道构造与施工、铁路隧道工程施工与维护、铁路桥梁工程施工与维护、施工组织与管理、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铁路工程试验与检测、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杰出校友

张树海,中铁十一局集团总经理。

张书海1.png

 苗春刚,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山东省“优秀项目经理”、“北京青年榜样——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铁建“十大创效英雄”(第一名)、“工人先锋号标兵”、“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以其名字命名的“苗春刚青年突击队”被北京市授予“奥运功勋青年突击队”称号;北京市公安局授予其“个人三等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走基层》等栏目,《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都对其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2013年春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3.png

曹占威,铁道工程技术专业2012届优秀毕业生。2016年在绥德工务段线路工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三名;2016年在西安铁路局线路工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七名”;2016年度被评为绥德工务段“年度双星职工”;2017年在绥德工务段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线路工“全能第一名”;2017年在西安铁路局工务系统线路工技能竞赛中获第六名;2017年在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线路工决赛获第一名,并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标兵”、“火车头奖章”荣誉

曹占威4.png

2、地下与隧道工程专业(专业代码:540302)

(专业联系人:杨治东,办公电话:0311-88621410,QQ:41667578)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实践操作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足,能够胜任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施工及管理等岗位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下属各工程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集团、铁路工程监理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地下与人防工程的施工与管理单位等。

工作岗位

线路员、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主要课程

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工程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爆破、隧道施工与维护、铁路线路施工与维护、桥涵工程、工程监理、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概预算、地下建筑施工与检测技术等。

      杰出校友

孙阳阳,专业2012届优秀毕业生,兰州铁路局银川工务段钢轨探伤车间探伤工,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路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及“火车头”奖章,还获得过兰州局“十大杰出青年”、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感动兰铁2017年度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

孙阳阳6.png

 

 

 

 建筑系

(一)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30701)

专业联系人:高鹤   电话:15176448586   QQ:122759425)

专业特色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为国家财政重点支持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项目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必需的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和建筑材料的生产、质量控制、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设备维护与保养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能从事施工现场试验室原材取样、试件制作、建筑原材料检测、试验室资料填写相关工作、建材生产企业材料生产和质量控制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工程力学、工程制图与CAD、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硅酸盐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导、无机胶凝材料、材料性能学、金属材料及焊接、土力学路基检测、混凝土材料技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材料试验设计、新型建材材料、道路建筑材料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国家铁路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施工企业、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建筑材料研究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工程检测单位等。

从事工作岗位质量员、材料员、资料员、施工员等。

全国职业教育轨道交通土木建筑类专业实验.png

 

1参加全国职业教育轨道交通土木建筑类专业试验检测技能竞赛


中铁16局项目部.png

 

2 学生赴中铁16局项目部试验室进行顶岗实习

建筑材料检测中心1.png

 

 

3 建筑材料检测中心

(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540301)

(专业联系人:袁晓文   电话:13473852213   QQ:498481770)

专业特色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前身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于1988年开始招生,2002年被河北省批准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并于2009年通过验收。专业主干课《高层建筑施工》2013年被遴选为河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培养目标

掌握建筑工程专业领域必备的理论知识和识图、计量与计价、工程测量、材料试验等专业技能,能从事工程质检、施工测量、计量与计价、建材试验等工作,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工程力学、建筑材料、建筑工程测量、建筑制图、CAD制图、土力学、砌体结构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高层建筑施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BIM建模应用-Revit建筑、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设备安装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国家铁路局、地铁公司、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建设单位、房地产公司、造价咨询公司以及工程监理公司等。

从事工作岗位资料员、质量员、施工员、安全员、材料员等。

 

学生赴沙特顶岗实习1.png

 

4  学生赴沙特顶岗实习

 

制作水坑钢筋模型.png

5 学生根据施工图制作基础集水坑钢筋模型

 

高等职业比赛荣获两项二等奖1.png

6参加2018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两项二等奖

 

 

 

 

 

 

 

7参加2018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两项二等奖证书

(三)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40401)

专业联系人:张淑敏   电话:13273178910   QQ:965722113)

专业特色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生。2013年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办地铁给排水、暖通订单班。专业主干课《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2010年被遴选为河北省精品课程。2015级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地下管廊订单班,2017级与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订单培养80人。

培养目标

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管道安装、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专业技能,能从事建筑给排水,供热通风、空调,建筑电气施工与管理工作,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CAD制图、城市轨道概论、流体与热工基础、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消防系统工程、供热工程、热工测量、空气调节工程、通风与排烟工程、电工技术、建筑供电与照明工程、地铁车站设备、建筑设备控制系统、综合布线、中央空调自动控制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国家铁路局、地铁公司、建筑安装施工企业、房地产公司、市政施工企业等。

从事工作岗位铁路车站及地铁给排水维修员、环控维修员、低压供电维修员、火灾报警系统(FAS)维护员、环境监控(BAS)维护员,机电安装施工企业施工员、质量员、质检员、材料员等。

 

师生赴中铁十七局电气化集团.png

8 师生赴中铁十七局电气化集团汇明路地下管廊参观实习

 

2013级建筑设备工程技术石家庄订单班毕业生.png

9  2013级建筑设备工程技术石家庄地铁订单班毕业生

 

2017级建筑设备.png

10  2017级建筑设备工程技术石家庄地铁订单班

(四)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代码:540404)

(专业联系人:张淑敏   电话:13273178910   QQ:965722113)

专业特色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为国家高职高专精品专业,河北省高职高专首批示范专业。专业主干课《智能建筑技术基础》2013年被遴选为国家精品资源课程。

培养目标

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绘图、综合布线 、楼宇控制系统连接及测试等专业技能,能从事智能建筑控制系统的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及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组态软件应用、检测及传感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综合布线、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设备控制安装与调试、建筑消防自动化、安全防范系统施工与调试、BIM建模应用-Revit机电、建筑智能化工程造价、安装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国家铁路局、地铁公司、智能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公司、智能建筑设备生产企业以及物业管理公司等。

从事工作岗位铁路车站及地铁火灾报警系统(FAS)维修员、环境监控(BAS)维护员、通信维护员,建筑智能化(弱电)安装施工企业施工员、质量员、质检员、材料员等。

 

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png 

11  2018中国技能大赛——

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团体二等奖

 

 学生进行技能操作.png

12  学生进行技能操作

 

 北京柏斯盾1.png

13  北京柏斯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订单班

(五)工程造价专业(专业代码:540502)

(专业联系人:李志通   电话:13230469930   QQ:769520910)

专业特色

工程造价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是河北省唯一同时开设公路、铁路、房建计价课程的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项目管理、投资与造价管理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铁路工程识图与计价、公路工程识图与计价、房屋建筑识图与计价、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能从事铁路、公路、房屋建筑工程的计量计价、计划统计、合同管理、招投标文件编制、工程审计等工作,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工程制图、CAD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铁路工程构造与施工、公路工程构造与施工、房屋构造识图与BIM建筑建模、混凝土结构与BIM结构建模、建筑施工、铁路工程计量与计价(铁三院铁路计价软件)、公路工程计量与计价(广联达公路计价软件)、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广联达、鲁班、新奔腾房建计价软件)、工程造价案例分析、BIM5D、工程经济、工程财务与会计、管理学概论、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国家铁路局、京津冀建筑集团及其子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造价事务所以及建设单位、咨询单位和金融机构等。

从事工作岗位造价员、资料员、施工员、质量员等。

 

北京精益科技公司.png

14 学生赴北京精益科技有限公司顶岗实习

 

新奔腾杯.png

15参加2018新奔腾杯”BIM建模应用技能竞赛

荣获职工组团体一等奖、学生组团体二等奖

 

建筑工程识图.png

16  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

 

建筑试图证书.png

17  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

 

校内实训室建设.png

18 校内实训室建设

 

 测绘系

 

1.无人机应用技术(智能测绘技术方向)(专业代码:560610)

(专业联系人:孙亮   电话:13292880217)

培养掌握无人机原理及装配、无人机检修,无人机驾驶操控、无人机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独立开展整个无人机操控和数据处理过程的能力,可在国土测绘与调查、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与处理、环境监测、电力巡查、农业植保、影视拍摄与制作、摄影测量等无人机应用领域从事应用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能人才。主要课程:无人机构造与原理、无人机操控应用基础、无人机航测数据处理、无人机系统维修与保养、影视拍摄与制作、数字摄影测量、数字图像处理、地图学、测量学、遥感概论、GIS原理与应用、多旋翼无人机基础、无人机测绘技术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GIS软件应用、4D产品生产等。

2.工程测量

(专业联系人:聂振刚   电话:15097398639)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百所国家示范性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拥有全国领先的实践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本专业主要培养利用GNSS全球定位系统、航天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技术、计算机通信及制图技术等现代测绘手段,能够在铁路局、工程局、国土局、河北地理信息局等部门,胜任地形测量、精密工程测量、高速公路测量、高速铁路测量、铁路维护与监测、卫星导航与精密定位、大型建筑变形监测、摄影测量与遥感、空间地理信息获取、加工、处理等工作。   本专业实施 “双证书”,即毕业证书和高级工程测量工职业资格证书。

3.测绘工程技术

(专业联系人:孙玉梅   电话:18630133063)

 本专业培养具备空间定位、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知识,并利用这些技术测定地球形状、建筑物(构筑物)的三维特征及其与指定参考系的关系,利用这些技术在工程、工业和人类生活中应用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培养能掌握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能够在铁路局、工程局、国土局、测绘地理信息局等部门,胜任地形测量、高速公路测量、高速铁路测量、铁路维护与监测、卫星导航与精密定位、数字城市建设、地理国情监测、摄影测量与遥感、遥感影像调绘、无人机操作与使用、空间地理信息获取、加工、处理等工作。

4.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代码:5203)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联系人:聂振刚 电话:15097398639;测绘工程技术专业联系人:孙玉梅 电话: 18630133063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联系人:边占新  电话:15531178589)

培养能够满足信息时代数字测绘体系以及航天航空、农业、国土、房产、环境、交通等相关领域对测绘新型工程技术专业人才。能够胜任地籍测绘与调查、房产测量、不动产调查与管理、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及应用岗位要求的用得上、留得住、上手快的技术技能测量、房产测量、3DMAX、地理信息系统、土地利用规划、遥感影像解遥感影像解译等。     本专业实施“双证书”,即毕业证书和高级地籍测量工职业资格证书。



信息工程系

1、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00107)

(专业联系人:刘洋,办公电话:0311-88621077,手机:18633000665,QQ:3717482,邮箱:3717482@qq.com

培养目标: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铁路部门,培养具有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铁路通信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铁路无线通信技术、测量技术、铁路通信设备(基站设备、中继设备)、高速铁路LTE宽带接入、GSM原理及其网络优化、铁路信号系统和铁路通信等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铁路通信维护和信息化系统集成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面向:本专业面向铁路局通信段,从事铁路通信专网的有线网络管理、无线网络维护、通信设备检修、信息化技术支持等工作;面向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从事地铁通信专网的有线网络管理、通信设备维护等工作;面向铁路工程局,从事铁路通信专网的网络集成、工程施工等工作;面向通信设备生产厂家,从事设备生产、测试、销售和技术支持等工作;面向地方通信工程公司,从事设备安装、调试及网络优化等工作。

工作岗位:通信工(网络维护管理)、通信工(线务维护)、通信工(终端维修)、电源工、铁路报务员、铁路话务员。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计算机网络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基础、铁道通信设备、GSM原理及其网络优化、铁路无线通信、铁路信号系统、高速铁路LTE宽带接入等。

2、通信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10301)

(专业联系人:刘洋,办公电话:3011-88621077,手机:18633000665,QQ:3717482,邮箱:3717482@qq.com

培养目标:面向铁道通信行业、地方移动通信工程企业,培养掌握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具备下一代移动通信设备的检测、调试、组装、维护、网络优化和分析能力;兼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能力,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能够从事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系统的施工、维护、组织、管理并适应全球化企业需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铁路通信专网的有线网络管理、无线网络维护、通信设备检修;移动通信终端设备的生产研发与调试;移动通信终端客服中心的技术主管与终端设备的测试;移动基站设备的研发与维护;移动通信的工程安装、调试、维护;移动通信业的运营;移动通信相关产品的生产、检修、测试、营销。

工作岗位:工程督导、接入网设备调试工程师、项目管理技术人员、无线网络监控工程师、无线网络维护工程师、勘察工程师、系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人员、工程监理、软件调试工程师、系统调试工程师、路测工程师。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计算机网络技术、移动通信系统、无线通信技术基础、基站工程、微波测量技术及仪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LTE原理与工程技术、通信线路工程、传输系统组建与维护等。

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10201)

(专业联系人:刘佳,办公电话:88621077,手机:15831185793,QQ:1006558538,邮箱:1006558538@qq.com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建筑、轨道、道路、桥梁等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基本知识,具备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建筑信息模型)的设计、建模、应用和分析能力,具备移动互联网网站开发、安卓手机软件、游戏等开发能力,能够从事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与实施、进行PC端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项目策划、设计、开发、维护与应用,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本专业面向工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物业管理单位等企业,培养掌握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的设计、实施和运维等技能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面向企事业单位、软件开发等现代信息技术企业,培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软件项目设计与实施等技能的工程技术人员;面向移动互联网企业,培养掌握移动互联网网站设计、手机APP开发等技能的新一代移动互联信息技术人才。

工作岗位:OFFICE高级应用工程师、BIM模型生产工程师、BIM项目设计工程师、BIM项目分析工程师、Web开发工程师、APP测试工程师。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识图、3DsMAX、Revit建模技术、C#程序设计、ASP.NET程序设计、工程构件参数化设计、高级办公自动化、工程施工模拟与分析、WebGL开发与应用、BIM应用开发、Geomagic建模技术、Catia建模技术、Unity3D、3D建模实训、铁道工程建模与应用实训。

4、软件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10205)

(专业联系人:刘佳,办公电话:88621077,手机:15831185793,QQ:1006558538,邮箱:1006558538@qq.com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掌握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PC端应用软件系统的开发、测试、部署、维护等相关技能,具备移动互联网网站、安卓手机软件及物联网软件开发能力,能够进行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项目策划、设计、开发、测试、维护与应用、具备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建筑信息模型)的设计、建模、应用和分析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本专业面向企事业单位、软件开发等现代信息技术企业,培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软件项目设计与实施等技能的工程技术人员;面向移动互联网企业,培养掌握移动互联网网站设计、手机APP开发等技能的新一代移动互联信息技术人才;面向工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物业管理单位等企业,培养掌握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的设计、实施和运维等技能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工作岗位:Java开发工程师、Web开发工程师、APP软件开发工程师、APP测试工程师、BIM模型生产工程师、BIM项目分析工程师。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识图、3DsMAX、Revit建模技术、C#程序设计、数据库设计、ASP.NET程序设计、、高级办公自动化、WebGL开发与应用、BIM应用开发、Java程序设计、3D建模实训、Java移动应用开发实训。


轨道交通系

1、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专业代码:600106)

(专业联系人:王玉彩,咨询电话:15511307812,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2019级招生咨询QQ群:694320419)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国有铁路、地方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工程局、电气化局、通信信号器材生产等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较好地掌握铁道通信信号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能够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铁道通信信号设备的安装施工、大修改造、信号检测、故障分析及处理、工程设计等工作,具备铁路信号工程设计、施工、运用、维护和管理等方面才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电务段、通信段、供电段等部门就业,从事电气化铁道信号控制系统的设计、施工、维护、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信号工、通信工、车站值班员。(女生就业困难,请谨慎报考!)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电子工程制图、电工技术、铁道概论、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铁路信号基础、铁路信号电源、现代通信技术、车站信号自动控制、车站信号实训、区间信号自动控制、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驼峰信号自动控制、电气控制及PLC应用、铁路信号设计与施工、铁路信号设备运用与维护、远程信号自动控制、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2、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00602)

(专业联系人:回文明,咨询电话:13833164427,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2019级招生咨询QQ群:694320419)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城市地铁运营公司、铁路局等单位,培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基础理论知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系统、交通控制系统、供电系统专业技术及列车自动控制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生产、服务一线从事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建设、维护、运营和管理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地铁运营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机务段、电务段、供电段等部门就业,从事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施工、维护、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机车司机、检车员、信号工。(女生就业困难,请谨慎报考!)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电气工程制图、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现代通信技术、电气控制及PLC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供配电与照明技术、轨道交通通信工程、轨道交通信号工程、城轨接触网、轨道机车运行控制、消防与安防工程、自动售检票综合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3、铁道机车专业(专业代码:600101,学制3年)

(专业联系人:常玮,咨询电话:13785125560,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2019级招生咨询QQ群:694320419)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国有铁路、地方铁路、工程局、城市地铁运营公司等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掌握扎实的铁道机车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电力机车和高速动车组运用与检修职业技能,能够在铁道机车车辆制造、运用、管理、检修第一线,从事电力机车及动车组驾驶、检修等工作,具备铁道机车维护与管理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机务段、动车段、车辆段等部门就业,从事机车驾驶,机车设备维修养护、技术改造、检修,机车车辆设备保养、机车车辆整备作业等工作。

工作岗位:机车司机、检车员。(限招男生,女生就业困难,请谨慎报考!)

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电工技术、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铁道概论、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液压传动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机车电机、铁道车辆技术、电力机车电器、电力机车制动机、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铁路行车安全管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金工实习、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维护、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4、铁道车辆专业(专业代码:600102,学制3年)

(专业联系人:常玮,咨询电话:13785125560,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2019级招生咨询QQ群:694320419)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国有铁路、地方铁路、工程局、城市地铁运营公司等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掌握扎实的铁道车辆专业基础知识,具有铁路车辆检修和高速动车组运用与检修职业技能,能够在铁路车辆制造、运用、管理、检修第一线,熟练地运用所学知识从事铁路车辆检修及动车组检修等工作,适应铁路交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车辆段、动车段、机务段等部门就业,从事铁路、城市地铁车辆设备维修养护、整备作业、技术改造、检修等工作。

工作岗位:检车员、机车司机。(限招男生,女生就业困难,请谨慎报考!)

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电工技术、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铁道概论、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液压传动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机车电机、铁道车辆技术、电力机车电器、电力机车制动机、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铁路行车安全管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金工实习、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维护、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5、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60301,学制3年)

(专业联系人:常玮,咨询电话:13785125560,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2019级招生咨询QQ群:694320419)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有铁路、地方铁路、工程局、城市地铁运营公司等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掌握扎实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电力机车和高速动车组运用与检修职业技能,能够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制造、运用、管理、检修第一线,从事电力机车及动车组驾驶、检修等工作,具备机电一体化技术运用、维护、故障判断处理与检修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动车段、车辆段、机务段等部门就业,从事大型铁路养护机械的操作与维护、机车驾驶、机车车辆的维护、调试等工作。

工作岗位:机车司机、检车员。(限招男生,女生就业困难,请谨慎报考!)

开设的主要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高等数学、英语、机械制图、铁道概论、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机械CAD软件及应用、液压传动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机械控制工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供配电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机床电气及PLC控制、电子线路CAD、铁道车辆技术、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电力机车模拟驾驶、金工实习、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维护、顶岗实习等。

6、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专业代码:600108,学制3年)

(专业联系人:回文明,咨询电话:13833164427,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2019级招生咨询QQ群:694320419)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国有铁路、地方铁路等单位,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信号、线路与站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办理正常和非正常接发列车能力;具备车站班计划、阶段计划、调车作业计划的编制能力;具备基层站段客货运生产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在铁路车站、车务段、客运段从事行车指挥调度、客运、货运生产及组织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的车务段、客运段等部门就业,从事客运员、车站值班员、乘务员、货运员等工作。

工作岗位:车站值班员、助理车站值班员,信号员;列车员(乘务员)、客运员、列车售货员、列车餐饮服务员、广播员;货运员、货运检查员、货运核算员、货运安全员、货运值班员、货运调度员。(女生就业困难,请谨慎报考!)

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铁道概论、铁路信号基础、铁路线路与站场、铁路机车车辆、铁路行车组织、铁路客运组织、铁路货运组织、铁路客运服务礼仪、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行车规章、铁路行车安全管理、铁路旅客运输服务、驼峰信号自动控制、接发列车综合实训、铁路客运综合实训、铁路货运综合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7、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00613)

(专业联系人:常玮,咨询电话:13785125560,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招生咨询QQ群:694320419)

专业特色: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隶属于机车运维专业群,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发展战略,精准专业定位,推行“一个核心、二元课程、三段教育、四元管理、五位一体”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力量强,拥有国家教学名师1名,教授1名,副教授3名,专任教师全部为硕士学历以上,全部具有双师素质;专业实训基地设备齐全,技术先进,设备总额1117万元。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动车组总体及各部件系统功能的维护、检修、运用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动车组制造、运用、管理、检修第一线,从事动车组运用、维护与检修工作,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英语》《铁道概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传动技术》《铁路机车车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动车组机械设备维护与检修》《动车组电机电器维护与检修》《动车组制动系统维护与检修》《动车组驾驶与运用》《动车组运用与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铁路动车组驾驶、运用、检修等铁路企业及城际轨道交通企业,能够在动车组制造、运用、管理、检修第一线,从事高速动车组机械师(地勤机械师及随车机械师)、车辆钳工、车辆电工等岗位的工作。

8、铁道机械化维修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00105)

(专业联系人:常玮,咨询电话:13785125560,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招生咨询QQ群:694320419)

专业特色:铁道机械化维修技术专业隶属于机车运维专业群,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发展战略,精准专业定位,推行“一个核心、二元课程、三段教育、四元管理、五位一体”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力量强,拥有国家教学名师1名,教授1名,副教授3名,专任教师全部为硕士学历以上,全部具有双师素质;专业实训基地设备齐全,技术先进,设备总额1117万元。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掌握扎实的铁路大型养路机械构造、基本操作、养护及管理的知识,具备铁路线路机械化施工和养护维修技能,具备对大型养路机械进行操作、排除简单故障、维修养护及管理的能力,从事铁路线路、城市轨道和地下铁道的大型施工机械驾驶、应用、养护维修及技术管理,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英语》《铁道概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传动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铁路机车车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捣固车运用与检修》《铁路清筛机运用与检修》《轨道线路养护与维修技术》《铁路机车驾驶与运用》《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应用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铁路局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机务段、车辆段等单位,培养铁路大型养路机械操作、保养、维修一体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要工作内容是捣固车、稳定车、清筛机、整形车等大型铁路养路机械的操作、保养与维修。


经济管理系

 

1、铁路物流管理专业(专业代码:600109)

(专业联系人:刘秋平老师,手机:18603115587,QQ群:石铁职院经管单招群:372615075,石铁职院经管系网址:http://jjglx.sirt.edu.cn/ )

专业介绍: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路物流管理专业是学校的重点专业。近年来,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多项指标居世界第一,“到2015年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约为12万公里,仅次于美国,高速铁路里程1.9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里程之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努力将铁路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最具市场竞争力现代物流企业,在全国基本形成布局合理、便捷高效、服务优质、安全有序,并与其它交通运输方式有效衔接的铁路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保障。”随着铁路物流的发展,铁路物流对铁路物流管理专业提出巨大的人才需求。近几年,多个铁路运输企业到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招生,并提出未来数年还会有巨大需求。

2、物流管理专业(专业代码:6309)

联系人:刘秋平老师,手机:18603115587QQ群:石铁职院经管单招群:372615075石铁职院经管系网址:http://jjglx.sirt.edu.cn/)

专业介绍: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前身是1975年成立的物资管理专业,2004正式改名为物流管理专业。

随着物流产业的蓬勃发展,物流已经成为国家以及各个地方政府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物流管理相关人才供不应求,这些为我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发展形势大好。物流管理专业这几年招生情况火爆,新生报到率很高,社会各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评价很高,并连年持续来我专业招生。

3、会计(会计电算化)专业(专业代码:6303)

(专业联系人:范义敏,办公电话:88621084,15531107360,经济管理系招生群:469194447)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会计(会计电算化)专业必备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会计岗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纳税申报等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素质,能熟练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会计(会计电算化)专业和河北顺捷财务公司、河北华信德财务公司、中华会计网校等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办学协议,使会计(会计电算化)专业毕业生的全员顶岗实习得到了实质保彰,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为顺利对接就业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会计(会计电算化)专业同学的会计从业资格证通过率达到95%,助理会计师的通过率近40%。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工作岗位:会计(会计电算化)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会计中介机构和财务软件公司,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统计、会计信息化等经济管理工作。主要工作岗位有:出纳、会计、审计、会计主管、审计主管、报税员、财务软件销售、软件实施顾问等。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会计基础、会计基础课程实训、应用统计、会计基本技能、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经济法;专业岗位核算实务与实训课程(出纳岗位核算、债权债务岗位核算、财产物资岗位核算、成本岗位核算、财务成果岗位核算、资本岗位核算、财务报表编制、税费计算与筹划);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经应用文写作、审计实务、会计软件应用;施工企业会计、商品流通会计等就业方向性课程;会计电算化专业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人文社科系

1、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专业代码:600112)

(专业联系人:栗惠英   办公电话:88621411   手机:13931166095)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高速铁路客运服务及管理一线岗位,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了解旅客心理、熟悉铁路乘务规章制度和组织管理基本知识,熟练掌握铁路乘务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能为旅客提供高品位、高质量服务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铁路客运组织与管理、铁路客运业务、铁路客运指挥与调度、铁路乘务英语、乘务礼仪、形体、交际与沟通、客源国概况、医疗常识、中外民俗、现代办公软件、乘务营销、客运心理学等。

特殊要求:身高标准:男生身高175cm(净身高)以上,女生身高163cm(净身高)以上;体重标准:正常标准内;视力要求:无色盲、色弱;口齿清楚,无口吃、舌短现象;听力正常;身体健康,无传染病,无狐臭、心脏病、哮喘病史、精神病史,肝功能正常;五官端正、举止端庄、形体匀称,无明显内外八字,无“X”形腿、“O”形腿,面部、颈部及手部无明显疤痕、色斑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中铁各路局、地铁公司等,从事指导车长、列车长、列车值班员、列车员、客运值班员、客运员、站务员、票务员、值班站长等岗位工作,也可在传统铁路或其他旅客运输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2、酒店管理专业(专业代码:640105)

(专业联系人:栗惠英   办公电话:88621411   手机:1393116609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理念,掌握中、高级酒店服务技术,以高星级酒店前厅、客房、餐饮、娱乐、康体等业务部门的领班、主管及部门经理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酒店行政、财务等职能部门的经理、执行经理及总监为发展目标,能够适应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星级酒店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管理学原理、酒店餐饮管理、食品营养与卫生、旅游法规、旅游经济学、旅游心理学、中外旅游地理、实用礼宾礼仪、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酒水知识与酒吧管理、酒店服务英语、会展服务与管理、酒店办公软件、公共关系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国际和国内知名的高星级酒店,航空公司、国际邮轮、旅行社、以及休闲娱乐企业,从事服务与管理工作。

3.酒店管理专业(国际邮轮乘务方向)(专业代码:640105)

(专业联系人:栗惠英   办公电话:88621411   手机:13931166095)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酒店管理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现代国际邮轮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英语应用能力、心理调适能力,以及具备规范的国际邮轮各部门岗位的服务和管理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方向是我院与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办学项目,开展订单式培养,面向中外各大邮轮公司,培养高标准、高素质、高要求的服务类高等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职业素养、邮轮基础知识、国际邮轮乘务情景英语、英语口语、邮轮面试礼仪与技巧、海事法规、饭店管理概论等。

      特殊要求:鑫裕盛国际邮轮订单班,校企合作专业。收费特色课程资源与培训费5000元/人/学年三年共计15000元/人;英语成绩好优先录取。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欧洲维京邮轮、美国嘉年华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意大利歌诗达邮轮、新加坡丽星等豪华邮轮公司从事邮轮乘务、餐厅服务管理、客房管理、商场管理、人事及证件管理、安全检查、岸上导游等工作。

4、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专业代码:640301)

专业联系人:韦志国  办公电话:88621411  手机:1553399556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悉会展行业法规,掌握会展项目调研与策划、展位设计与装潢、会展现场管理、会展项目营销等多种技能,能够胜任会展公司、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以及各类企业的会展管理与运营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会展概论、会展项目策划与管理、会展文案写作、展位设计与装潢、会展市场营销、会议管理与服务、会展讲解、会展英语、商务礼仪、婚庆实务、会展新媒体、办公自动化实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会展公司、政务服务公司、会展场馆、广告文化传播公司、各类文博馆

5、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类招生)(专业代码:6501)

(专业联系人:谭浩楠   办公电话:88621471  手机:1378512667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理论,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艺术设计能力,注重相关学科知识、材料和工艺的融合,能够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现代科技与传统技法融为一体,熟悉专业现状并适应专业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订单培养:设计桥订单班,校企合作专业。特色课程资源与培训费共计6000元/人/学年,三年共计18000元/人。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计算机文化基础、构成设计、装饰制图、传统装饰考察、陈设艺术设计、设计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装饰设计与施工、居住空间设计、现代装饰考察、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公共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装饰设计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园林景观设计公司,从事室内外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策划和宣传工作。 

传播公司、参展商企业,从事会议和展览活动策划、设计、管理与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