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就业>>学生>>就业政策
新一代创业者的五个特征
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0

快手创始人:宿华

640.webp (1).jpg 

快手的创始人兼CEO宿华,清华大学毕业,曾经在硅谷的谷歌公司工作;拼多多的创始人兼CEO黄峥,本科浙江大学,在美国读硕士,2004年加入谷歌。

640.gif 

快手是一家短视频平台,拼多多是一个电商公司。很多人用魔幻来形容这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足够接地气,它们都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

但是他们的创始人和CEO是什么背景?他们接受的都是精英教育,在全世界最高大上的公司工作过。创业时,他们遵守的也全是硅谷的规则,拿的是一线投资机构的风险投资,总部分别放在了中国最大的城市北京和上海。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对一个超大规模的用户人群拥有着深刻的洞察,并且做出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用户量最大的产品。

有一个词语叫击碎次元壁。宿华和黄峥都是击碎次元壁的典型。他们都突破了自我。顺着这条线索再往后面看,我们其实能看到一代新的中国商业精英的崛起。他们同之前我观察和采访过的中国商业精英相比,个性要更加鲜明,特征也更为明显。比如:王兴(1979年)、张一鸣(1983年)、程维(1983年)、黄峥(1980年)、张旭豪(1985年)、宿华(1982年)。这些人都出生在1980年前后。他们创办的公司估值都很高,都达到了百亿美元规模。其中程维创办的滴滴出行,根据公开市场的估值,已经是全世界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在600亿美元左右。支撑着高估值的,是他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拥有海量的用户。其用户规模之大,是此前绝大多数公司都难以想象的。

第一个特征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其中一个:他们都接受过非常良好的教育,都对硅谷的模式和游戏规则非常熟悉,其中一些人还有过大公司的工作经历;他们开始创业时,选择的也都是硅谷的模式,借助风险投资的支持,迅速扩大规模;与此同时,他们又都拥有着对海量用户的洞察。他们都抹平了高大上接地气之间的鸿沟。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

640.webp (2).jpg

第二个特征是,这一批创业者,他们的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都非常强。而且,他们是拥有了自己比较完整而且独特的世界观的一代创业者。当然了,这种世界观可能未必是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世界观。和硅谷热门公司的创业者一样,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工程师出身,推崇算法、理性、技术。而且他们中很多人会不加掩饰地表达这一点。

让快手浮出水面的刷屏文章《中国底层残酷物语》,其实就能体现这种世界观之间的冲突。快手CEO宿华的世界观是,希望借助技术的方式,去平等记录所有人,让此前很多没有机会被记录的人,也能用短视频记录下来。用快手的话说,生活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人的生活都值得被记录。他不认为只有精英、明星才值得被记录。他认为这也是一种不平等:注意力的不平等。这就让快手上呈现出的短视频,同我们平常在电视、门户网站上看到的内容完全不同。不再是光鲜亮丽的内容,而是真实甚至有些夸张的内容。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

640.webp (3).jpg

拼多多也是同样。拼多多的CEO黄峥喜欢说,拼多多是少数人的消费降级,多数人的消费升级。但是一个经常逛天猫、京东的电商用户,更不用提经常逛奢侈品商场的用户,显然就会被拼多多上的商品和商品价格吓到。

因此,这些公司崛起的背后,都有很强的价值观的颠覆性在里面。今日头条是算法推荐,因此完全去中心化;推演到极致,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其实是对人们用餐的方式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你不需要自己做饭吃,不需要到餐馆吃饭,最后这个古老的行业会被改变。滴滴同样也是。这其实也是他们引发争议的原因。

 

第三个特征是,他们真的是天生全球化的一代。

全球化当年对于联想、华为这样的公司,都是非常吃力的。但是对这一代公司却是自然而然的。这跟这些创业者接受的教育有关,他们中的多数人都懂英文,也熟悉硅谷公司的思维方式。也跟他们的业务表现有关。滴滴和今日头条在海外的扩张,其实已经很惊人了。大疆无人机的主要市场在北美和欧洲。

更惊人的其实是一些游戏公司。因为苹果的iOS商店、谷歌的安卓商店以及包括Facebook和推特这样的全球性社交网络,提供了绝好的内容分发平台。所以,一家中国游戏公司,他们的游戏最早可能是在日本的应用商店上线的;他们的营收很重要的部分可能来自Facebook的开放平台。当然了,因为风险投资的缘故,他们都是美元架构。他们的投资人都是全球性的投资人。这也有利于他们的全球扩张。

 

第四个特征是,这些公司可以说是第一代集体创新性的公司。

之前的中国企业家们都很厉害。我们看第一代有代表性的企业家,柳传志、张瑞敏,包括稍晚一些的李书福。他们领导的公司,都是所在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一个很重要的路径是:在全球产业变迁和大洗牌时,通过在世界范围内的收购,成为全球领先公司。

我们都很熟悉,联想通过收购IBMPC业务,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海尔收购了通用电气的家电部分,它也是全球最大的白色家电制造商。吉利则收购了沃尔沃,在2018年,李书福还成为了奔驰的重要股东。这三个行业,个人电脑、家电和燃油车,都是在经历产业变迁时,中国公司超车西方公司的。

640.webp (4).jpg

第二代代表性的企业家是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他们是今天如日中天的BAT,也就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创始人。

他们起家的业务分别是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和搜索。在公司成立后的二十年左右时间里,他们都加入了很多创新。然后,分别在中国本土市场,击败了跨国公司比如eBay、微软(MSN)、谷歌。它们也都跻身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行列,尤其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可以说让硅谷巨头也刮目相看。但是这三种业务形态,其实也都是硅谷公司率先开始做的。而且他们在美国也都有对标的更为全球化的公司。

但是在1980年前后出生的这一批创业者要不同。包括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美团、饿了么、拼多多、滴滴等公司,他们的模式,很大程度上都是原创的。而且,全部达到了西方同类公司没有达到的规模。除了滴滴,他们在西方并没有完全对标的公司。其实滴滴早期的模式同优步是完全不同的。两家公司是在竞争中变得越来越像。过去几年,这么大规模的百亿美元公司的涌现,其实是硅谷的投资人也很羡慕的。

 

第五个特征是,这批创业者,身上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他们身上的无限游戏精神。

这个说法出自《有限与无限的游戏》这本书。这是一本哲学书。书里把游戏分为两种:有限游戏和无限游戏。有限游戏的目的是分出输赢,结束游戏。这是商业竞争中最常见的形式。无限游戏的目的是扩展边界,让游戏继续。

我们看到的这些新一代领先公司,身上都有这种特质。美团不断扩张,围绕着生活服务,进入到旅游、酒店、打车;滴滴在沿着汽车产业向上下游扩展;饿了么在被阿里收购之前,其实在新零售如便利店、无人货架上都有很深的布局;今日头条在内容的各种形态上都在布局,比如图文阅读、问答、短视频等。它们不是那么着急要分出胜负,而是在不断地拓展边界。

滴滴创始人:程维

640.webp (5).jpg 

想玩无限游戏其实是有一个大的背景的:资本的耐心。这也是这一代创业者的幸运之处。资本已经可以允许一家公司,在不盈利甚至亏损的情况下,完全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去扩张自己的业务,扩大自己的用户规模。当然,前提是你的增长要满足投资人的期待。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   地址: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电话:0311-88621260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