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单位
西安铁路局
发布时间:2013-06-20浏览次数:0

公司简介

  西安铁路局由原西安铁路分局和安康铁路分局于2005318日合并成立。新成立的西安铁路局地处陇海铁路西端,连接宝成、宝中、宁西、西康铁路和沪汉蓉大通道等重要干线,铁道线路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覆盖陕西全省,辐射到甘肃、宁夏、河南、山西、四川、湖北、重庆等省市的部分地区,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咽喉要道,是进出川、渝、滇、黔西南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

  西安铁路局陇海线东端以太要站与郑州铁路局为分界,西端以天水站与兰州局为分界;宝成线以广元站与成都局为分界;襄渝线东端以胡家营站与武汉局为分界,南端以达州站与成都局为分界;宁西线以商南站与郑州铁路局为分界;南同蒲线以风陵渡站与太原局为分界;侯西线以禹门口站与太原局为分界;宝中线以安口窑站与兰州局为分界。

  路局管内共有陇海、宝成、宝中、西康、宁西、襄渝、阳安、西韩、咸铜等营业线15条,线路运营总里程3473.7公里,总延展长度6055.37公里,其中电气化铁路总长2284.6公里,复线里程672.3公里。道岔5790组,其中正线道岔2167组。桥梁2844座、284270延长米(其中特大桥65座),隧道1217座、781717延长米,涵渠6214座、179552延长米。全局固定资产原值606.7亿元。配属机车724台,其中电力机车538台,内燃机车186台;配属客车1900辆,其中空调客车967辆。管内共有车站328个,其中特等站2个、一等站8个、二等站6个、三等及以下车站312个。管内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共有115个,其中特等站2个,一等站3个,二等站5个,三等站36个,四等站68个,五等站2个。管辖西安、宝鸡、安康等特等、一等大站。全局固定资产原值571.1亿元,净值436.7亿元。配属机车683台,配属客车1714辆,路局担当和通过的图定旅客列车共计117对,通达全国24个省会和4个直辖市。

  全局现有职工90122人,其中女职工20096人。干部总数13614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干部147人,中级专业技术干部1567人;高级政工师37人,政工师357人。路局机关行政部门设处、部、室27个,党委职能部门3个。共管辖基层单位43个,其中运输单位30个,非运输单位13个。

  全局辖派出机关安康铁路办事处,并管辖西安机务段、安康机务段等基层单位55个,职工总数为93千余名。西安铁路局是西北乃至全国最重要的客货流集散地和转运枢纽之一,在全国路网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建局以来,在铁道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安铁路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全国一流铁路局为目标,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规范基础管理,坚持内涵扩大再生产,大力发展运输生产力,实现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2006年完成旅客发送量4286.7万人,同比增长20.8%,相当于陕西省人均通过铁路出行1.1人次;完成货物发送量7096.5万吨,同比增长3.3%;换算周转量完成1195.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2%,占陕西全省的65%;运输进款完成78.2亿元,同比增长10.2%。路局坚持企业效益服从社会利益,在运能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化肥、机电等重点物资运输,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路局始终把确保广大旅客货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人为本、依法治局的工作理念,坚持严抓严管严考核的安全工作方针,积极构建新体制下安全管理、监控、考核三大体系。以提高路局、站段、车间三级管理能力为重点,明确了专业管理15项权责、综合部门服务保障8项制度、站段自我管理30项标准和车间12项重点工作。以强化现场控制为重点,构建三级安全检查监督体系,加大事故定责力度,事故定责率由74%提高到96%。构建了以“月度考核、百日竞赛、半年评估、全年创优”为阶段的安全考核机制,对防止事故的1078人次有功人员予以表彰重奖,奖励金额33.2万元,其中15人晋升安全效益工资54档。狠抓干部作风转变,加强设备质量整治,强化现场关键卡控,不断深化安全基础建设。建局以来全局消灭了责任险性及以上行车事故,运输安全保持了持续稳定。

  路局大力发扬“自我加压、争创一流”的精神,全力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为确保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顺利实施,从2005年起,对行车设备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使西安至宝鸡间线路达到时速160200公里标准,成为我国西部铁路第一速。2007418日,在西宝间成功开行的时速200公里国产“和谐号”动车组,使陕西站在中国铁路先进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为加快革命老区发展,将延安车站建成了目前我国西部地区标准最高、功能最全、设施最好的现代化车站,并先后组织开行延安至北京、上海旅客列车,有力促进了陕北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

  路局积极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加强资金集中归口管理和动态监控,与陕西省建行、工行分别签订了资金监管协议。积极推行成本分级预算管理,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加大运输生产投资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06年清算收入完成128.1亿元,较预算多清算2.1亿元,运输总支出控制在有权支出范围之内。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全年共审计单位(项目)58个,查处违纪金额1360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3460万元。推行物资设备集中招标采供,累计完成招标采购371项,节约资金4627万元,组织废旧物资竞卖17次,增收3264.9万元。广泛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单位运输收入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

  按照全路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生产力布局调整,运输站段由41个减少到30个,站段内部职能科室由291个减少到231个,车间总数由439个减少到226个。撤销了10个局机关附属机构,建筑、生活单位整建制划交多元集团管理。优化整合全局党群机构,局机关党群内设机构由31个减少到9个,干部人数减少36.8%,运输站段党群领导职数减少了38.8%。大力推进干部制度改革,2006年共调整、交流领导干部535人,主要运输站段领导班子“82本”比例达到25%,公开招聘局机关干部61名,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通过清理整顿、调剂余缺、竞争上岗等方式,职工总量达到年度控制目标。

  路局始终坚持科技兴企方针,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全局技术装备水平。2006年,全局科技经费投入达400多万元,完成部、局科研项目58项、科技攻关103项、小改小革225项,22项科技成果通过部、局鉴定。网络安全工程、信息服务管理等应用系统建成使用,客票电子订票系统正式投用,客票系统5.0版本、货运制票系统、车站现车系统顺利升级,建成了覆盖局机关、运输站段、一线车间的安全问题信息网络以及全路一流水平的安全设备监控中心和车辆“5T”系统,科技成果广泛服务于运输安全生产,走出了一条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创新之路。随着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顺利开行,C2列控系统、数字调度通信系统、地面带电自动过分相装置、VZ200可动心道岔和百米定尺轨铺设技术等一大批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在全局得到很好运用。大力实施人才兴局战略,2人入选全路专业技术带头人,1人获得铁道部专家科研资助,2人入选年度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候选人。2006年,全局共接收大学本科毕业生310名、研究生5名,高层次、复合型的专业技术队伍初步形成。职工教育培训考核与使用待遇一体化机制试点工作成效显著,2006年共完成行车主要工种10天脱产培训18944人,培训率为58.3%,完成提速专业人员培训5149人,有力提高了职工队伍综合素质。

  路局始终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2006年全面兑现了为职工所办的10件实事。全年竣工交付经济适用房1126户、12.1万平方米,职工人均住房面积增加0.93平方米;实施西安、宝鸡、安康职工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天然气安装等配套改造,完成了8处行车公寓和宝成、襄渝、咸铜、梅七线职工生产房屋改造,集中整修安康、西安、新丰、宝鸡地区单身宿舍;完成了安康水厂二管道建设和襄渝、宝成、宝天、梅七线10个站区给水设施改造,解决了职工生产生活的老大难问题。认真落实“三不让”承诺,全局共筹集3858.9万元专项资金,帮困9639户、助学481名、助医7290名。2006年,全局职工平均工资收入增长17.3%,职工生产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路局始终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在抓好安全生产和运输经营的同时,把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开展“学讲话、找差距、强素质、提能力”活动,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站段党委会建设得到加强,西安西站党委、西安车站党委分别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以“反两违、灭事故、当先锋”活动为载体,“安全屏障”工程创建活动全面深化、实效突出。深入开展“创佳评差”活动和以“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路局荣获陕西省“创佳评差”活动“最佳厅局”,西安西站、汉中车务段荣获“最佳单位”;以中央新闻媒体“劳动者之歌”、《人民铁道》“新时期铁路楷模”专栏为载体,集中推出先进典型蔡富平、任际平,在路内外产生了积极反响。大力弘扬“巴山精神、宝成精神”,总结提炼出了“自我加压、争创一流”的北环精神,成为路局企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深化厂务公开,强化民主管理,关心职工生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全局各项工作的整体协调发展。2007年“五一”前夕,路局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路局始终坚持走内涵和外延扩大再生产相结合的道路,挖掘运输潜力,加快铁路建设,完善路网结构,不断提高运输能力。大力推进西安枢纽扩能改造、郑(州)西(安)客运专线、襄(樊)渝(重庆)二线、西(安)(安)康二线、太(原)中(卫)银(川)铁路、西(安)平(凉)铁路、包(头)西(安)铁路大通道、西(安)延(安)线扩能改造、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铁路支线建设以及安康、宝鸡、绥德铁路枢纽等“十大铁路工程”建设,2006年共完成建设投资75亿元。到“十一五”末,“十大铁路工程”建成后,全局线路总长将超过8000公里,固定资产总值将超过900亿元;年货物发送量将突破1亿吨,换算周转量将突破2000亿吨公里,铁路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运力保证。

  按照国务院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陕西省是全国铁路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将迎来铁路建设的新高潮。这其中包括十大建设工程:

  一、新建太原至中卫铁路,在陕境内346公里,投资72亿元。计划2005年开工,2008年建成。

  二、新建西安至平凉铁路,在陕境内285公里,投资36亿元。力争2006年开工,2009年建成。

  三、安康枢纽、宝鸡枢纽和绥德铁路枢纽建设,安康枢纽将改扩建安康车站、安康东编组站。宝鸡枢纽将新建第二客运站,改扩建编组站及货运站。绥德车站将形成区域路网枢纽。

  四、安康至武汉铁路复线,自安康枢纽,经过陕西、湖北两省引入武汉枢纽。在陕境内130公里,投资27亿元。2004年已开工,计划2008年建成。

  五、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正线全长459公里。速度目标值为200km/h及以上。在陕境内设新华山、新渭南、新临潼、西安北等车站。全线估算总额390亿元,计划2005年开工,2008年建成。

  六、西安铁路枢纽扩能工程,主要包括新建货运北环线、建设西安集装箱中心站、新丰镇编组站改扩建、新建西安北站、改扩建西安站。

  七、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铁路支线建设,共两条支线,约62公里。

  八、西安经延安至神木铁路复线,全长714公里。规划“十一五”初期开工西延铁路复线,神延铁路复线力争“十一五”后两年开工建设。

  九、西延线扩能改造工程,总投资11.7亿元。200410月已开工,计划2006年完工。

  十、西安经安康至重庆铁路复线,自西安枢纽,经安康枢纽,从大巴山出陕入川,引入重庆枢纽。在陕境内长356公里,总投资91亿元。已列入“十一五”计划。

  当前,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西安铁路局,正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铁道部各项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争创全国一流铁路局,努力为加快构建和谐陕西、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东路33

邮编:710054

市电:029-82323060

路电:055-2306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地址: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61     电话:0311-88621260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