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单位
太原铁路局
发布时间:2013-06-20浏览次数:0

公司简介

  太原铁路局成立于2005318日,管辖南北同蒲、大秦、京包、京原、石太、太焦、侯月、侯西、迁曹等十大干线和宁苛、太古岚等十条支线,东起能源大港秦皇岛,西至黄河禹门口,北到煤都大同,南至古迹风陵渡,路网纵贯三晋南北,横跨晋冀京津两省两市,线路总延长7561.3公里,铁路营业里程2951公里,下设33个运输生产站段,共有职工11.5万人,下设基层单位85个,其中:直属站10个、车务段9个、机务段5个、工务段8个、电务段2个、车辆段3个、供电段4个、客运段1个、列车段2个、车轮段1个;所辖车站263个;另有局直属多经单位9个;局直属单位11个。线路总延长6887公里,营业里程2749.7公里,其中,电气化铁路4898条公里;配属机车1130余台,其中,电力机车640余台、内燃机车490余台;配属客车1710余辆。

  太原铁路局是全路18个铁路局中货运量最大、运输收入最多的铁路局,主要担负着国家新型能源工业基地―山西省的客货运输任务。铁路局货物发送量占全路货运量的六分之一以上,煤炭发运量占全路运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管内旅游资源丰富,游客、学生、民工等形成的铁路客运量逐年增长,铁路局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居于骨干地位,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太原铁路局主要担负着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客货运输任务,煤运量占总运量的80%以上,除供应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工业、民用煤炭和外贸出口煤炭任务外,还承担着华北、东北、华中、华东、南方五大电网,秦皇岛、天津、京唐、连云港、锦州、青岛、日照、南京八大港口,鞍钢、武钢、宝钢、本钢、首钢、包钢、太钢、邯钢、湘钢、涟钢、唐钢、济钢、莱钢、沙钢、马钢、新余钢十六大钢铁企业的部分煤炭运输任务。全局日均装车17000车以上、完成换算周转量580百万吨公里以上。年货运量3.95亿吨、客运量3125万人、运输收入在229亿元以上,是全路货运量最大、运输收入最高的路局,2005年的运输增量占全路的二分之一。

  建局以来,在铁道部党组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路局和路局党委率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挖潜扩能提效,运输生产力大幅度增长,2008年货物发运量奋斗目标5.17亿吨,其中大秦线3.5亿吨,侯月线1.9亿吨;日装车20680车;旅客发送量4120万人;运输进款收入485.41亿元,换算周转量3070亿吨公里。

  随着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山西经济的崛起,太原铁路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为己任,深入贯彻“务实、高效、创新、争先”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政治工作与中心任务一体化机制,在高标准上实现新突破,在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把太原铁路局建成安全稳定、重载高效、服务优质、业绩一流、文明和谐的国铁强局,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建设北路482

邮编:300013

市电:0351-2621150

路电:027-2115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地址: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61     电话:0311-88621260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