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招专业
人文社科系及单招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4-03-15浏览次数:0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人文社科系介绍

人文社科系成立于2001年,历经十余年的改革发展已经成为学院文科专业的重要支撑。我系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结构优化、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共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14人;博士2人,所有专业教师全部是硕士以上学历。专业教师中90%既懂理论,又会操作;既懂教育,又会教学双师型教师。

十年来,人文社科系以“树德育人、服务企业、感恩社会”为宗旨,坚持校企融合、同兴共赢的办学模式突出项目实践教学特色,努力打造精品专业,打造“魅力人文”的优质品牌,以“培养优秀职业人”为目标,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同时,我系还坚持“文化育人”,勇挑学院文化建设的重任,深耕专业文化建设。以职业素质培养为切入点,开展了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用职业情感来引领学生,用真情感染学生,用美德造就学生。近年来,我系毕业生以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适应角色快赢得了众多用人单位的青睐。我系全体教师有决心、有能力把现有专业办得让学生满意、让企业满意、让社会满意。

2013年,针对人才需求情况,招生专业有:文秘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导游专业、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魅力人文,梦的起点;魅力人文,我们的家!欢迎报考人文社科系!

文秘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文秘     专业代码:660112      学制:三年

一、专业背景

秘书是专门从事办公室程序工作,协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并为领导决策实施服务的人员。文秘人员是各类企事业单位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肩负着辅助决策、信息处理与传递、财物管理、会议组织、公文办理等多种职能,即办文、办会、办事三大职能文秘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主要是各种性质的社会组织中的秘书类岗位,岗位群主要包括的职业种类有秘书、文员、助理、内勤、速录员、档案管理员等。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系文秘专业开设已有10余年的历史,在坚持做好培养传统通用型文秘人才的同时,努力探索新的专业方向,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文秘应用型人才。为事业单位和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培养从事秘书、文书、档案管理、信息资料搜集、公关礼仪等办公室程序性工作,掌握文秘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速录特长技能,具有扎实的业务功底、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身心素质、富有创业意识和敬业精神的全面发展的高技能专门文秘人才。毕业生具有较高的政治修养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适应能力,获得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四级及以上等级秘书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以下主要技能:写作、处理各类公文的能力;会议筹备、组织、协调、服务能力;档案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信息搜集、整理、分析能力;各类办公软件应用能力;各类办公自动化设备使用与维护能力;办公室接待、会谈、财物管理、人事管理等能力。

三、主要课程

公文写作、社交礼仪、实用办公软件、涉外秘书英语、速录、办公自动化设备、秘书职业概论、系刊编辑制作项目、新闻采写与编辑、市场营销、会议管理与服务、职业口才训练、公共关系学、文书工作与档案管理、经济法、中外文学鉴赏、管理学基础、中外文化概览、秘书心理学、电子商务实务、金融投资概论、商务谈判与沟通、广告实务、会展服务项目

四、专业特色

1.用手指追赶声音

本专业将计算机速录作为特色项目重点发展,采用广泛应用的亚伟速录机培养学生的速录核心技能。专业毕业生不仅能够胜任传统秘书岗位,也能为会议、庭审、电视节目、网络文字直播等提供速记或字幕服务,做到“言落稿出”,就业前景广阔。

学生可以在这里练就目前国内唯一能够胜任会议听打记录的中文速录技能。专业速录师能够在大型报告、演讲、座谈、议事、汇报等各种会议中完整、准确地记录会议内容,留下与会者自身风格的报告、讲话记录;能够以语音的速度把访谈节目,娱乐节目,电视剧、电影中的声音转化为文字材料;能够即时、准确地将司法庭审过程的语音内容转化成文字,及时保存、归档。如果你想成为新闻机构必不可少的人材,成为高级文员中的佼佼者,亚伟中文速录项目必将是您绝佳的选择;只要您肯付出辛劳与汗水,小小的速录机将带你进入一个环境优越、薪酬稳定的行业。

2.四大亮点

亮点一:专业课程《公文写作》于2006年评选为省级精品课程,并与2011年顺利通过验收。

亮点二:承办人文系系刊《人文动力》,累计连续出刊40余期。使学生深入了解策划、采访、撰稿、编辑、排版等刊物工作流程,熟练掌握电子杂志使用技术。本刊物已入选为教育部主办的高职生优秀作品展。

亮点三:秘书职业资格鉴定通过率高。文秘专业注重“双证书”教育,近三届毕业生中取得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秘书高级资格人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

亮点四:文秘专业学生连续四年参加教育部高职高专文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

五、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全部为研究生学历,科研成果突出,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20余种,在各级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

六、就业面向

文秘专业是一个传统的人文类基础性专业,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整个社会对文秘人才的需求状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对文秘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文秘人员往往身兼多职,集文秘工作、财务、统计、人事、档案管理等多种工作于一身,除了必须具备的文秘专业知识和能力之外,还要掌握其他非文秘专业的基础知识;不仅要具备办文办事、熟悉掌握现代办公设备的能力,还要有熟悉驾驭语言的能力和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他们既要为企业领导当“门面”、当“窗口”,搞接待、公关,还要为企业领导出谋献策、辅助决策。

文秘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主要是各种性质的社会组织中的秘书类岗位,岗位群主要包括的职业种类有秘书、文员、文案策划、助理、内勤、速录员、档案管理员等。

酒店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酒店管理     专业代码640106      学制:三年)

一、专业背景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乃至广州的亚运会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等众多利好因素,都为我国酒店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整个酒店市场的收益水平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121月中国饭店业协会公布了最新的五星级饭店名录,共计660家,现有的酒店人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酒店行业管理人才,特别是高级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十分抢手。同时,国外同行争先恐后涌入中国,酒店行业竞争已呈现白热化趋势,在这种形势下,酒店企业为了增强竞争能力,也迫切需要既具有专业的酒店管理理论知识,又懂得酒店行业的运作规律,同时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的高级技能性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具有酒店管理理论和技能服务、具有现代管理理念以及中、高级酒店服务技术与酒店管理水平等工作能力,以高星级酒店前厅、客房、餐饮、娱乐、康体等业务部门的领班、主管及部门经理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酒店行政、财务等职能部门的经理、执行经理及总监为发展目标,能够适应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星级酒店管理专门人才。

三、就业方向:

酒店管理专业的就业面较广,主要为国际和国内知名的星级酒店,商务型酒店以及休闲娱乐业的经营与管理工作。酒店业的延伸产业较为广泛,酒店管理的毕业生,将来还可以就业于旅游业、航空公司、航海公司、会展项目管理公司、铁路客运服务、以及会所和俱乐部的服务。

四、主要课程

以项目为载体完成课程的学习,主要课程如《餐饮管理》课程包括餐饮系统设计、经营中的成本控制、预算与采购管理、菜单设计、菜品质量管理、员工操作技能及素质培养等6个项目。《前厅与客房管理》包括散客接待、团队接待、宾客问讯、账务管理、礼宾服务、做房、电话服务、顾客档案管理、楼层管理、公共区域管理等10个项目。《酒吧与酒水管理》包括酒水知识、酒水服务、鸡尾酒调制、茶艺服务、酒吧经营管理等5个项目,《酒店实用礼宾礼仪》包括个人礼仪、服务礼仪、言语服务礼仪、社交与公关服务礼仪等4个项目。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的教学由专任教师团队和企业兼职教师团队共同完成,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7名,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100%拥有在企业的实践经验。企业兼职教师6名,主要来自校企合作的星级酒店中,一般为企业主管或经理,不仅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还能够把酒店的管理理论和实践以授课或讲座的形式带进课堂,为学生的实习和择业提供了正确的指引,深受学生欢迎。

六、教学特色

校内实训设施齐备:形体实训室用于酒店管理专业形体、礼仪以及舞蹈课程的实训,餐饮客房综合实训室用于酒店管理专业餐饮服务基本技能、客房服务基本技能的实训,主要满足学生日常实践性教学的需要。

校外实训规格较高:酒店管理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既包括石家庄本地五星级酒店,例如,河北世纪大饭店、中茂海悦大酒店、国际大厦等,还包括北京的国际性酒店,如喜来登长城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等,这些实习基地不仅为实践教学项目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毕业生也通过在这些高星级酒店顶岗实习为将来择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实习规划:

酒店管理专业的实习包括:专业认知实习、中期教学实习和毕业顶岗实习三个环节,专业认知实习采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将企业的专家引入课堂,给学生一种酒店职业人的认知。同时,设定酒店认知项目,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形成职业的感性认知。中期教学实习在第二学期结束后进行短期的顶岗实践,让学生将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寻找不足,返回校园后继续提升。毕业顶岗实习,采用“双选会”的形式,将企业需求和学生的期望进行匹配,完成毕业前的最后一次实践环节

八、职业资格证书

1.河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三级证书(必取),国家CET4证书(选取);

2.河北省应用能力考试中级或国家计算机一级(必取);计算机二级(选取);

3.高级餐厅服务员技能资格证书(必取)

4.普通话等级证书(必取要求二级乙等以上)

5.茶艺师、调酒师资格证,酒店经理人资格证,导游证(选取)

联系方式: 栗老师 电话:0311-88621411 手机:13931166095 QQ:53332881

(如遇上课,将不能接听,可短信留言)

导游专业

专业名称:导游     专业代码640103     学制:二年)

一、专业背景:

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地球村”逐步形成。世界范围内的人员流动也逐年增加,旅游成了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收入的增加,人们通过旅游享受生活的愿望更加高涨,很多人已不再满足在本国内旅游,纷纷走出国门,加入到全球旅游的行列。导游这一职业正在成为全球性的职业。据世界旅游组织和国家旅游局预测,中国未来十年,每年将增加旅游从业人员一百万人,然而每年旅游院校仅能提供十万名左右的毕业生,旅游服务和管理人才缺口较大。这为旅游专业人才提供了充分的就业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技能培养的院校,我们从培养一名优秀的导游着手,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急需的高素质的导游服务人员。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省会、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冀,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工学结合为途径,培养适应现代旅行社、旅游景点、旅游公司等旅游企事业单位需要,能胜任国际、国内旅行社经营管理所需的中英文导游和国际旅行社出境领队、计调员、部门经理等工作岗位,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职业发展潜力和良好职业情感的国际化旅游职业人。

三、就业方向:

导游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旅行社、旅游景点景区、旅游宾馆等企业;也可以服务于旅游业的其他相关部门,如涉外酒店、旅游行政部门、旅游规划设计部门以及旅游开发公司,从事导游工作及旅游管理工作。收入可观,工作的自由空间较多,能够在工作之余走遍中国乃至世界,增加社会实践能力。

四、主要课程

《导游基础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旅游业与旅游密切相关的中国历史文化、自然旅游景观、人文旅游景观、中国的宗教、民族民俗、饮食文化、风物特产以及世界遗产名录、自然保护区等基础知识。

《旅游政策法规与职业道德》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提高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增强职业道德观念,为日后从事导游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导游实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认识和掌握导游业务的相关知识、导游服务程序、导游服务技能。

《旅游文化》通过分析旅游客体文化——历史、宗教、园林、建筑、饮食、民俗、文学、艺术的概念和表现形式、分类特征、具体内容、欣赏知识等,唤起学生对历史和文化(包括艺术)发展的浓厚兴趣,充分认识开掘各民族文化宝藏保护各民族文化遗产对旅游事业的重要性,掌握旅游文化的脉络和各知识点。

《旅游概论》通过学习该课程,使学生掌握旅游及相关概念,掌握旅游活动的本质、内容和种类、表现形式,以及发展旅游业的基本要素及各要素间的相互关系

《河北旅游景点英语导游》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河北旅游景点的英文专业用语和词汇,能够熟练地运用英语为游客进行景点导游。

五、师资队伍:

我专业的教学主要有专任教师团队和企业兼职教师团队共同完成,专任教师全部具备“双师”资格,拥有丰富的在导游行业实践的经历,具备导游带团的基本能力。校外兼职教师6名,全部来自旅游行业管理部门,一般为国际旅行社、知名旅游景点主管或经理,能够把旅游业的最新理论和实践以授课和讲座的形式带进课堂,也为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择业提供了正确的指引。

六、教学特色

根据职业特点将课程以项目形式进行,将项目分解安排在实训室完成,鼓励和帮助优秀学生参加各种职业竞赛,增加实战经历。

校内实训项目和条件:拥有形体实训室用于导游专业形体、礼仪以及舞蹈课程的实训,以及作为模拟导游的实训场地,完成校内模拟导游的实训。

校外实训项目和条件:建立校企合作单位,以石家庄的旅行社为载体,鼓励学生走出河北,走向旅游发展城市,如北京、西安、杭州、广州等城市,先后与河北天鹅国际旅行社、河北海外国际旅行社、非常假期旅行社签订校企合作的协议,共同完成学生的实践培养的任务。

七、实习规划:

导游专业的实习包括:专业认知实习、毕业顶岗实习两个阶段,专业认知实习安排学生到石家庄周遍的景区例如西柏坡、赵州桥、柏林禅寺、隆兴寺旅游景区进行景点现场讲解实践。毕业顶岗实习,考取导游证的学生可以到旅行社从事导游服务工作,未考取的在相关旅游企业从事办公室常规服务工作。

八、职业资格证书

1.河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三级证书(必取),国家CET4证书(选取);

2.河北省应用能力考试中级或国家计算机一级(必取);计算机二级(选取);

3.旅行社经理资格证(选取),全国导游员资格证(必取)

4.普通话等级证书(必取 要求二级乙等以上)

联系方式:酒店管理教研室  栗老师

电话:0311-88621411 手机:13931166095 QQ:53332881

(如遇上课,将不能接听,可短信留言)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会展策划与管理     专业代码:640107      学制:三年)

一、专业背景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面广、关联度高,发展潜力大,其发展程度体现一个国家文化、经济和社会的综合发展水平。目前,北京、天津两地的会展业比较发达,河北省会展业正在迎头赶上。2009年北京市会展业总收入达124.4亿元,2006-2009年期间年均增长19.47%,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速。《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河北省现代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均将会展业作为战略产业予以支持。在“十二五”时期要培育壮大会展业,优化会展业战略布局。构建以石家庄为一核,唐山、秦皇岛、廊坊、邯郸、沧州为五极,张家口、承德、保定、衡水、邢台为多点的会展业空间格局。《河北省会展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我省会展业发展的目标为:到2015年展览总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以上,比2010年增长1倍以上,各类展会、节事、会议突破400个,其中1万平方米以上展览项目达到75个,3万平方米以上展览项目达到22个。重点新培育5个国家级展会;引进国际国内品牌展会3个;打造19个国家级和省级经贸展览会,其中58个为国际展览项目,10个为全国性品牌展。出国()展览摊位数超过1000个,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重点培育和引进10个国际国内高端会议。重点打造22个节庆活动,形成5个左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庆活动。京津冀地区的会展业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对会展人才的需求将出现“井喷”的现象,为会展职业教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二、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会展行业第一线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从事会展策划与管理的专门人才。学生应在掌握会展策划与管理专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会展项目管理能力、会展市场调研和营销能力、会展策划和实施能力、会展设计与布展能力。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业务功底、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身心素质、富有创业意识和敬业精神的全面发展的高技能专门会展行业人才。

三、主要课程

会展概论、文化产业概论、社交礼仪、会展项目管理、会展政策与法规、公共关系实务、设计基础、会展现场管理实务、会展英语、会议管理与服务、会展文案写作、3DMAXPhoto shop、展位设计与装潢、会展工程与材料、会展市场营销、会展商务谈判、会展讲解、展览实训项目、会议实训项目、中外文化概览、电子商务实务、经济法、办公自动化设备、会展综合实训

四、教学团队

专业教师全部为研究生学历,科研成果突出,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20余种,在各级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

五、就业面向

毕业生适合在会展行业协会、会展专业组织从事行业规划与管理工作;在会展服务公司、会展场馆、酒店和各类文博馆,从事会展项目策划、营销、现场运营管理工作;在旅游公司或旅行社、旅游目的地管理公司、参展商企业从事活动策划、管理与实施工作。

专业教研室主任老师联系方式:

手机电话:15533995561 (如遇上课,将不能接听,可短信留言)

办公电话:0311-88621411

QQ号码:5461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