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招专业
交通系及单招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4-03-15浏览次数:0

交通系简介

交通系的前身是石家庄铁道学院中专部铁道工程教研室,1994年中专部独立办学后改为铁工教学部,2000年学校升格为职业技术学院后设立为土木工程系,2008年土木工程系更名为交通系。

交通系拥有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道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等4个专科专业,开设河北省工程教育本科试点专业--交通工程专业。其中,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河北省教学改革示范专业,铁道工程技术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两个专业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目前,全系在校生有1450余人。

我系现设铁道工程、地下与隧道工程、工程力学三个教研室,设有地下工程研究所1个。现有教职工26名,专任教师22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7名,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教师总数95%。另外,长期聘请40余名企业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铁道工程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团队,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主干课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教学团队,河北省工人先锋号1个,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1名。

我系注重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现有高性能混凝土、无机稳定结合料、软土地基检测、工程测量、轨道检测与探伤、工程结构健康检测、土工合成材料检测、地铁信息化施工控制等15个校内实训基地。工地设课堂,以流动课堂、合作教育工作站、工地流动学校等形式,在各铁路局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系统工程局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建设20余个。

我系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科研与技术服务水平,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建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教育部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1门,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主持、参加省部级教科研课题40余项,承担技术服务项目50余项。

我系始终坚持产学结合、互利共赢的办学模式,以就业为导向,采用先进教学理念,实施“做中学”的项目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为铁路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学生“能吃苦、上手快、留得住”而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毕业生就业连年供不应求,尤其男生在铁路局就业的供需比在1:10以上。我系20122013届毕业生在北京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太原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等7个路局签约率80%,在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六局、中铁十九局等10个工程局签约率20%;2014届毕业生在北京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西安铁路局等单位签约率已达50%以上,今年单独招生的专业是:铁道工程技术专业70人)。

热烈欢迎有志于在铁路行业发展的考生报考我院我系!

铁道工程技术专业

(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河北省省级示范专业、国家示范院校建设重点专业)

一、专业背景

近几年,我国铁路发展迅猛。截止到2012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8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运营里程达9356公里,居世界第一位。2013年,全国铁路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

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对铁道工程技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现状,难以满足我国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据统计,每增建一公里铁路需要各种技术技能人员约22人,其中有78人是新增人员。按照新的路网建设规划测算,未来几年,新建铁路年均需求3万多名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国内高等院校培养铁道工程技术及相关专业的年均毕业生数量尚不足2万人,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铁路建设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吸引了更多的路外企业。随着铁路大规模建设高潮的到来,除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两大铁路施工企业外,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已陆续进入铁路建设市场,而这些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铁道工程技术高技能人才短缺。

就铁路内部发展的要求来讲,为全面提升铁路职工队伍素质,实施人才强路战略,结合铁路职工素质现状,原铁道部制定了《铁路职工教育培训规划》和《铁路高技能人才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动车组司机、动车组检修人员、动车组客运乘务人员,200km/h以上提速区段和客运专线电务检修人员、列车控制系统人员、牵引供电检修人员、线路检修人员,一站直达旅客列车、万吨重载列车机车司机,一等及以上车站值班员等50%的人员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

因此,加快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为铁路施工一线和铁路养护维修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

二、人才培养目标

面对我国铁路建设的新形势,我们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等企业共同进行市场调查,与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研究,确定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即:依托铁路行业企业,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以工学结合为途径,面向铁路施工及运营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满足铁路工程的施工测量、试验、预算和铁路线路检测与维修等技术岗位要求的高技能应用性技术人才。

三、就业面向

面向铁路行业企业,在铁路施工生产一线,主要从事铁路施工及运营等工作。毕业的工作单位主要有: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系统的中铁十一局至中铁二十五局等15个工程局,以及铁道部所属的北京铁路局、太原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南昌铁路局、兰州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等10余个铁路局。

三、主要课程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工程制图、CAD制图、工程材料、工程力学、铁路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钢筋混凝土结构、铁路桥梁施工及维护、铁路隧道施工及维护、铁路路基与轨道施工、铁路线路养护与维修、施工组织与管理、铁路工程预算、铁路工程试验与检测等。

四、师资队伍

铁道工程教学团队是以校企双带头人引领,以专任教师为核心、专兼职教师协同教学为特色的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团队中,专业教师达到16人,兼职教师20人,并建成了110余人的兼职教师库;专业教师中,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比例高达75%

教学团队紧密结合铁路建设项目,采用集成化课程设计方法,构建并实施了本专业“做中学”集成化课程体系。“紧密结合高速铁路建设项目,构建与实施‘做中学’高职课程体系”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成为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

五、实践教学条件

为加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建有:工程测量实训室、工程结构健康检测实训室、软土地基检测实训室、轨道检测与探伤实训室等15个校内实训基地,保证了本专业实验实训教学项目的顺利实施。

加强校企合作,铁路修到哪里,实训基地就建在哪里,教学项目就设在哪里,与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2个,搭建“做中学”实施平台,让学生在企业实践中学习真本领。

联系方式:

铁道工程教研室主任  刘训臣  

电话031188621420  手机13643219139    QQ: 88352961

交通系主任   战启芳

电话031188621311   QQ: 517188992